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我院院刊《岳麓法学评论》系列专号引发关注

时间:2018-01-24 浏览量:

《岳麓法学评论》由湖南大学法学院主办,迄今已出版12卷。近年来,每卷集中推出一个“主题评论”的专题,组织各界大咖、名家就共同主题进行研讨,系列研讨主题引发社会关注。刊物由肖洪泳、蒋海松担任联席主编。

1.jpg

《岳麓法学评论》第9卷主题研讨为“法治中国”,其背景是2014年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以“依法治国”作为主题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中共党史上的第一次。在本期专题中,俞荣根、杜刚建 、冯玉军 夏新华、凌斌等学者就“法治中国”的历史渊源、实施路径、目标定位、中外对比、司法改革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2.jpg

《岳麓法学评论》第10卷主题评论为《性别、婚姻与法律》 ,以美国同性恋合法化判决为切入,登载了著名儒家学者蒋庆《这个世界究竟怎么了?——从儒家立场看美国同性婚姻合法化》、华东政法大学马姝副教授《美国同性婚姻合法化,我们高兴什么?》,湖南大学曹薇薇、蒋海松副教授等《“社会性别与法律研究”学术沙龙纪要》等文章,其中多篇文章为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婚姻家庭法、继承法资料部进行资料索引,引起关注。

3.jpg

《岳麓法学评论》第11卷主题评论为“地权变革”。土地是万物之本。土地制度也是社会的基本制度,土地制度的变革乃是整个社会变革的基础。正如马克思所说:“我早就确信,社会革命必须认真地从基础开始,就是说,从土地所有制开始。”时下土地产权定位、物权法立法与民法典编纂、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完善与发展、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等等诸多热点问题莫不与土地及其制度建构相关。为推动相关讨论,本期集合了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中国不动产法研究》主编刘云生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等一起推出“地权变革”专题。其中部分文章集中于对土地所有制改革的权威论著——贺雪峰教授《地权的逻辑》一书进行批判性评论,推动学术争鸣。

4.jpg

《岳麓法学评论》第12卷主题评论为“婚姻法解释二第24条反思”。夫妻共同债务是一个重要的理论与实践课题。最高人民法院于2003年12月4日通过《婚姻法》解释二第24条,对债权人主张夫妻债务规则作了规定。但引发诸多见仁见智的讨论,甚至被称为“没有哪一条法律法规像第24条这样引发全方位的争议”。本期邀请多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此进行探讨。作者中既有如王礼仁法官、马贤兴检察长等全国广受瞩目、持续对第24条进行呼吁的法检干部,也有蔡畅、曹薇薇等专家学者,还有游植龙、舒蓉月、谢广利等新锐律师,谭敏涛等媒体评论员,代表性广泛。探讨的视角多元,或从正义价值、立法原意、司法改革、社会性别等法理角度切入,或从司法适用、案例评点、本土数据等实践角度展开,期待对夫妻债务问题具有推动作用。本期专题在社会上引发热烈关注,尤其是在反24条联盟等社会群体中反响空前,不少法院及社会人士来信来函,希望获得刊物进行阅读。

《岳麓法学评论》第13卷/14卷将于2018年推出,主题评论为“湖湘文化与法政传统”、“法律与人文”,期待社会各界投稿支持,投稿邮箱haisong000@gmail.com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