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我院教师主编的最新版《法律职业伦理教程 》问世

时间:2018-11-27 浏览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的顺利推进必须有一大批高素质的能够正确应用法律的法律人,而职业伦理是高素质的核心要素。 法律职业伦理课程首次纳入法学本科十门核心课程和法律硕士必修课程。急需高水平法律职业伦理教材。由我院牵头,湖南省法学教育研究会组编,湖南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定华教授、湖南法治文化研究会会长夏新华教授主审,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作序,郭哲老师主编的《法律职业伦理教程》终于问世了!

本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编写着眼前沿,与时偕行,及时跟进,以期推进法律职业伦理学科的建设。该教材主要有三大亮点:1. 首次扩大到九类群体。结合最新实际,将法律职业伦理主体扩大到最新规定应当取得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的九类人员: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法律顾问、仲裁员(法律类)及政府部门中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人员。这是我国首部将这九类人员共同作为法律职业伦理研究对象的教材。2. 理论与实务的结合紧密。作者群除了法学学者,还由法官、检察官、律师、仲裁员、行政执法人员等实务部门的专家参与编写,对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实施机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本教材分总论和分论两部分。总论主要阐述法律职业伦理的学科范畴、历史渊源、社会功能、伦理规则、伦理教育,阐述和确立法律职业伦理的基本理论。分论则探讨应当取得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的九类实践人员的具体职业伦理。3. 顺应网络潮流。在每章后特别增加了扫码阅读环节,且附有针对性的思考题和案例导入,便于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由封闭性学习转向开放性实践。应该说这是目前国内同类法律职业伦理教材中最新颖、最全面的一本。

作者团队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执法不严、司法不公,一个重要原因是少数干警缺乏应有的职业良知。”“职业良知来源于职业道德。要把强化公正廉洁的职业道德作为必修课,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认识到不公不廉是最大的耻辱,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但法律上的方向,无论走哪一条,都须有用了明白的知识与强固的意志去实行的道德。不屈不挠的精神,是主张正义的法律人的生命。”目前,国内很多高校都没开设法律职业伦理课程,教材建设、教学改革都在摸索中,我院高瞻远瞩,在五年前就针对本科生及法律硕士开设了《法律职业伦理》选修课程,目前又根据教育部最新法科生培养方案,组织力量率先编写出法学专业新增核心课《法律职业伦理》全国性教材,应该说法律职业伦理教育教学的研究,我院走在了全国前列!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