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捷报|湖大法学院黎四奇教授荣获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立项

时间:2022-03-19 浏览量:


由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黎四奇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课题《科学构建数据治理体系研究》荣获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课题编号为21JZD036。

该课题指出,随着网络与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人类已在事实上跨入了一个全新的数据文明时代,数字经济、数字生活与数字人生等已成这个时代的典型标签。在这种语境下,如何确保数据恰到好处服务于真善美,这需要科学与系统的回答。基于理论与现实的诉求,本课题立足于从法学、管理学、经济学、信息科学等的交叉视角,致力于“宏观→中观→微观”的考察路径,拟从以下五个唯度对数据治理体系的建构进行研讨:(1)数据治理的基本范畴;(2)数据产权与数据交易治理;(3)数据垄断与数据公平竞争;(4)数据跨境流动治理;(5)数据安全治理。


(项目首席专家:黎四奇教授)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旨在支持高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在我国人文社科研究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本次项目的立项进一步彰显了我院法学学科的科研实力,提升了学科品牌影响。本次全国共有60项批准立项,由42家单位承担,其中湖南大学获立3项,并列位于全国第3位。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