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课程建设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课程建设 >> 正文

教改动态 | 黎四奇院长参加“新文科背景下法律实践教学”高峰论坛

时间:2022-10-19 浏览量:



2022年10月15日,新文科背景下法律实践教学高峰论坛暨法律实务课程标准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发布了《法律实务技能课程的体系、标准与开课指南》。会议由湖南师范大学主办。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黎四奇教授就“新文科背景下法律实践教学暨法律实务课程标准”等相关主题参会与谈分享。 他介绍了湖南大学法学院在实务教学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就新文科背景下推进法律实践教学创新、传统教学与新文科的融合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黎四奇教授在线发言)


会议开幕式由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北庚主持。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新苗对各位与会领导、专家的表示热烈欢迎,对支持法律实务技能课程体系标准建设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感谢。他对湖南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法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在学术科研与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

随后,武汉大学副校长、教授周叶中的《关于新文科背景下法律实践教学的思考》,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教授杜承铭的《法工融合、科技赋能、多元卓越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工科院校法治人才培养若干问题的思考》,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蒋惠岭的《法律实务技能课程的体系与标准——以同济大学为例》,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袁钢的《法律实践教学的基本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苗鸣宇的《法律实践教学标准本土化的探索》,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王葆莳的《法律实务技能课程的体系、标准与开课指南》,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黄文旭的《“科技+协同”开发法学新文科课程<大数据与法律检索>的创新实践》等报告依次围绕“新文科背景下法律实践教学暨法律实务课程标准”的核心与理论前沿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与分享交流。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蒋建湘,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黎四奇,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许中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湖南省律师协会会长杨建伟等专家学者就“新文科背景下法律实践教学暨法律实务课程标准”相关主题与谈分享。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房绍坤作总结发言。


(线上合影)


下午会议进入专题研讨阶段。9位专家分别就“法律实践教学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新文科建设与法律实践教学”两个专题分享了经验。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教授杜涛的《华东政法大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黄辉的《福州大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三一集团总法律顾问、湖南华夏方圆律师事务所主任曹丽霞的《涉外法律人才的多维培养场景》,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周玉华的《涉外法治课程体系设计与教材编撰》,兰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光华的《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新法科实践的现状、问题与对策》,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黄亚宇的《新文科背景下在线开放课程设计、建设与应用——以<经济法>课程为例》,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张敏纯的《工程法复合型人才“三元融合”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法律系主任、副教授唐淑艳的《智慧教育时代法学实践教学的观念重构、模式再造及路径创新》,湖南理工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尹晓闻的《“一案”“双师”全过程实战化刑事法律实训》等专题报告围绕以上两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上海中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国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教授杜焕芳,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王葆莳,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院长、教授张雷,湖南女子学院副教授屈振辉,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法学系主任韦志明,中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蒋清华参与了主题研讨。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欧爱民教授对下午研讨会作了总结。

来自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兰州大学、福州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等20余所法学院校和实务部门的40余专家学者在线上参与了本次会议。5000余人通过北大法宝学堂观看了本次会议直播。

本次论坛发布的《法律实务技能课程的体系、标准与开课指南》是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多年来系统开设法律实务技能课程经验总结,是全国推进法律实务技能课程体系化、标准化的首次尝试,也是全国首个法律实务技能课程建设标准,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与会专家对该标准的发布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该标准对推动我国高校法律实践教学的体系化与标准化有重大价值。

点击以下链接即可下载《法律实务技能课程的体系、标准与开课指南》:

重磅!全国首个法律实务技能课程标准和指南发布


直播回放二维码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