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课程建设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课程建设 >> 正文

法学教授讲授《西游记》,湖大刮起最炫法律风

时间:2019-05-24 浏览量:

孙悟空敢于大闹天宫

起诉天庭要员李天王

猪八戒虽然爱贪小便宜

但懂得维权,天庭规矩说的头头是道

当“高大上”的法律遇上“接地气”的《西游记》

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近日,湖南大学法学院蒋海松老师

精心打造的慕课《法说西游记》

在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学习平台

"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慕课)”上线。

 

利用西游大IP,让课堂“活”起来

蒋海松教授

作为一个神话迷,蒋老师对神魔小说《西游记》非常熟悉,他发现《西游记》中蕴藏了丰富的法律知识。“孙悟空是诉讼高手,猪八戒是维权英雄,唐僧是滥权领导,玉帝是昏君影射,女妖是人性解放先驱……”蒋海松介绍说,“《西游记》还反映了明代法制史实,并对司法腐败、酷刑滥法进行批判。”

《法说西游记》是蒋海松老师原创课程《法律与艺术》系列中的专辑,把文学名著《西游记》和法律智慧融合,通过解读《西游记》中的法律故事和哲理启示,把文学名著中的法律智慧和人性解放呈现出来。

整个课程一共分为九章:前四章分别讲解师徒四人的性格、行为中蕴含的法律精神与自由追求,第五章到第七章主要讲述了与取经道路息息相关的妖怪、玉帝的故事,以及他们身上反映出来的法律案件、政治、宗教等,最后两章在律法的得失与文化的反思上进行了总结和升华。


聚焦社会热点,反思当下问题

孙悟空向往自由却导致自由的异化,猪八戒呈现人性的真实却只停留在食色欲望,唐僧有圣僧情怀却又走向道德专制主义,女妖初步体现了萌芽的女性主体意识,却最终在男权世界中红颜薄命……

蒋老师通过《法说西游记》,把专业术语凝练出来,阐述《西游记》经典剧情中所蕴含的更深层的本质。当神与魔的交集,理与欲的张力,罪与法的交错,善与恶的对立,男与女的纠缠等,这些人性的诸多问题在短短的一节课中交替上演,无疑是一场灵魂大餐和精神盛宴。


考题也要“神”一点

此外,《法说西游记》的考试题目可谓让人脑洞大开。在相亲大会中,猪八戒开始拒绝相亲的理由是什么?孙悟空状告李天王,最终来调解结案的是谁?在捉拿犀牛角的故事中,猪八戒为何被天将赞扬为知法明律?……还有许多类似的有趣题目,在蒋海松“神考题”课本上是没有答案的。“希望从枯燥传统的法律教育中帮助学生发现趣味,用优美的艺术形象去激活学生法律思维。”他说。

不光是课程轻松有趣,蒋海松还和同学们培养起了深厚的感情,“原来法学院的学生经常到我房间里做饭吃,把我的厨房当公用厨房,现在想起来,那段时间真的很开心。”


“最具反差萌”,同学都说好

“从没想到过法律还能和艺术结合起来。”

“原来小时候就看的《西游记》还包含了这么多法律知识!”这是很多选课同学最深的体会。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欧亚逸说,“这门课完全颠覆了我以前对于西游记的看法。孙悟空变成诉讼达人,猪八戒变身维权斗士,妖精们则成了追求人性解放的先驱典范,真的特别有意思,让我更立体多角度地看待自己的专业在这个社会的角色和作用。”

同学们线上的反馈也是一片好评:

“选择蒋老师的《法说西游记》作为入学课程。一是因为《西游记》实在是我的最爱;二是因为希望从不同角度了解这部作品;三是我认为法学是实用性很强的学科,不能脱离社会而存在,法学专业的学生不能只就法论法,不能局限自己的思维。感谢老师的付出,期待自己的收获!”

“看过两遍《西游记》,更看过无数次的电视剧,真的没从法律的角度去分析过。感到特别新颖,对法制史的学习也有帮助。”

“以前只觉得《西游记》是一部小说,听了老师在第一讲的内容,期待在法律方面更进一步认识《西游记》背后的明朝历史政治。”


(转自 湖南大学新闻网,湖南大学学通社报道)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