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成果 >> 正文

捷报 | 我院获批两项2022年校级本科规划教材建设项目

时间:2022-10-13 浏览量:

为推动和加快一流教材体系建设,培育优质教学资源,贯彻落实《湖南大学加快新时代本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湖南大学教材管理办法》,近日学校启动2022年校级本科规划教材建设项目遴选。法学院蒋海松主编《法学概论》(修订版)、张红主编《合同法总论》顺利入选。



《法学概论》(修订版)由蒋海松副教授等主编,适用于法学专业的入门的《法学导论》课程及相关的法学普及课程。本书原则设计为“基本原理讲透、基本制度指要、栏目设计多元、风格轻松可读”。内容分为上、中、下三篇以及附录。上篇为法学导论,主要论述法学入门、法律现象、法律概念、法律制定等引导性内容。中篇为法律通论,具体分为基础法论与领域法学,主要论述宪法、行政法、刑法、民法、商法、经济法、社会法、环境资源法、国际法等部门法的基本内容,包括监察法、党内法规等最新知识体系。下篇为法学理论,主要论述法律方法、法律价值、法律与其他社会规范、法治与法治国家等法理内容。全书详略得当,内容全面,以收到“一册在手,法学全有”的入门大全之功效。章节设计循序渐进,由浅入深,除了知识传授,注重能力训练与智慧启迪。栏目设计多元,风格灵活耐读,注重法理阐述、法条阅读、案例提示、名著导读、知识链接等多种栏目的融合。



《合同法总论》由张红副教授主编。基于本科教学的基础性学习目的,该书力求结合新颁布的《民法典》相关规定对合同法总论的基本概念、基本制度基本理论与基本框架予以清晰地理论阐释。基于学生对合同法理论学习拓展的需要,就合同法总论在理论和实践中存在的争议问题予以提示、解读和分析,明确合同法总论中的问题意识,为学生进一步进行理论拓展学习提供指引;力求学术理论与司法实践相结合,考虑到学生开展法律资格考试的需要,本教材在对合同法理论予以详细阐述的同时,通过援引司法判例、法律资格考试真题等来举例说明,让学生通过教材学习来了解合同法的实践运行状况等。



近年来,法学院着力推进教材建设,成立学院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将教材建设纳入学院“十四五”规划要点,瞄准前沿水平,全面开展本科高校教材建设和管理改革探索。本次两项校级本科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的入选,体现了教学改革的成果。未来,学院将进一步推进教材建设,力争推出更多富有科学性、前沿性、专业性、创造性的高水平教材。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