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成果 >> 正文

金课建设|湖大法学院《法律与艺术》《商法概论》入选湖南省本科一流课程

时间:2021-11-25 浏览量:



近期,湖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评审结果的通知》,湖南大学法学院蒋海松老师负责的《法律与艺术》课程、宋晓庆老师负责的《商法概论》课程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至此,我院拥有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5门,为金课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蒋海松《法律与艺术》课程)


法学院蒋海松副教授领衔的《法律与艺术》课程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类),课程团队包括姚诗、郭哲、李婧嵘、朱泽宝。这也是蒋海松老师主持的第二门省级一流课程。该课程将刻板严肃的法律与灵动优雅的艺术结合起来,独辟蹊径,从“法律与艺术” “法律之艺术” “法律即艺术”三重境界层层深入,探秘音乐、文学、诗歌、神话、电影、美学、建筑、幽默、戏曲、童话等广泛的艺术形式中蕴含的法律智慧,打破法律常见的刻板威严形象,展现法律灵动形象、鲜活优雅的全新魅力,并探索法律自身具有的审美要素,分析法律语言、结构、规则及实践美感,证明法律就是最重要的“艺术品”之一。《法律与艺术》课程以其创造性获得诸多媒体的广泛报道和各界的好评,课程部分内容曾受邀在中央电视台开讲。《中国文化报》、湖南卫视、中国法学创新网、长沙政法频道、湖南新闻联播、红网、湘声报等多次对课程进行报道。本课程曾获得湖南大学法学院首届“名课”、全省高校信息化竞赛二等奖、湖南大学通识教育核心立项课程、湖南大学品牌课程、全校教学创新大赛第一名(副高组)、湖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湖南大学教学比赛二等奖等荣誉,获得湖南省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立项,课程的“法律与文学”部分入选中国大学慕课(MOOC),并在中宣部“学习强国”上线。课程内容将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受邀出版“法律与艺术”系列丛书,首批将推出《制度与人性:<西游记>法律观念与文化心理研究》。



(宋晓庆《商法概论》课程)


宋晓庆老师领衔《商法概论》课程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团队还包括肖海军、肖和保、陈运来老师。该课程以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强化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衔接为理念,通过深度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形成自主学习区、学习体验区、学习实验区等版块的学习社区,塑造了一个集教学内容时代性、开放性、交叉性,法律实训虚拟化,教学方式多元化,教学评价立体多维化,教学交互实时化、过程化,教学行为与教学数据可视化的可推广教学模式。该课程以学生为中心,注重教学方法创新,研教结合,注重价值引领,对标国家发展战略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案例分析方法与法律解释方法,根据不断出台的商事法律、司法解释等更新教学内容,支持课堂内涵式发展,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和宽广的跨学科知识,训练学生的法律思维,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深入开展师生互动,焕发课堂生机活力,受到学生喜爱。课程负责人宋晓庆依托此课程,获省部级教改项目多项、湖南大学信息化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第1名等。


(法学院一流课程成果,数据截止到2021年)


此前,喻玲教授主讲的《知识产权法》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并获得全国教学比赛一等奖,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领衔《民法总论》入选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蒋海松副教授慕课《法说西游记》入选湖南省一流课程(线上类),并在今年由学校推荐参评国家一流课程。李婧嵘副教授主讲的《中国法律史》入选湖南省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类)。

多门课程入选一流课程是我院教学创新的重要成果,彰显了课程的影响力和创新性。学院将按照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的要求,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课程建设,着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为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