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成果 >> 正文

喜报|我院荣获2021年湖南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时间:2021-05-06 浏览量:


近期,湖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 年湖南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领衔的《理工经管多领域融合背景下“新法科”建设实践》顺利入选。


该项目由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牵头,成员包括法学院教师蒋海松、喻玲、陈锦红、唐双娥、李婧嵘、邱昌茂、王文胜、曹庭、王中等,整合我院优秀师资和教学改革成果,还特邀国家超算长沙中心肖晟教授等作为合作成员,组建了一支多学科多领域融合的团队。项目由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教务干事李丽红老师等具体组织申报。

该项目旨在直面“新文科”建设带来的法学教育范式的变革,以学科融合为中心,推进“新法科”建设。与信息科学融合,建设计算法学,建设法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布局开设人工智能与计算法学实验班;与工科结合,以“法学+工程”的思路,建设工程法学;与经济学结合,培养“经济+法律”人才;与管理学结合,培养新型治理人才。在具体措施上,更新培养方案,推进学科融合,开设《人工智能与计算法学》、《社会科学大数据分析》、电子证据、网络安全技术和数字媒体技术等新课程;建设法律虚拟仿真实验室,开发“诉讼案件仿真教学软件”,推动互联网在线课程建设;培育多元化师资力量,整合一批信息科学专家、管理学专家、计算法学专家,为新法科提供智力支持;制定完善“新法科”方案,制定“新法科”人才培养新模式。开阔新生源,注重文理学生交叉,尝试从理工科学生中选拔培养法学实验班;依托国家超级计算中心(长沙)及各级司法机关,拓展新培养途径,动员社会力量,注重协同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型法治人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并确定了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2019年,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等13个部门联合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2020年,教育部组织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宣言提出,新科技和产业革命浪潮奔腾而至,应对新变化、解决复杂问题亟需跨学科专业的知识整合,推动融合发展是新文科建设的必然选择。要进一步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推动文科专业之间深度融通、文科与理工农医交叉融合,融入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文科教育,实现自我的革故鼎新。

2021年,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正式启动。湖南省也启动了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经过角逐,湖南大学共有7项项目获得湖南省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位居全省首位。在全省所有立项项目中,仅有7项法学类项目,竞争十分激烈。我院本次项目的顺利入选,表明学院新文科建设开局良好,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未来学院将认真组织项目的实施,为项目提供充分保障,组织新文科建设沙龙和教学比赛,以项目为重要抓手,尤其是推进法学与信息科学的具体融合,全面推动新时代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加快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

(法学院 教务办供稿)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