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扶贫公益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扶贫公益 >> 正文

脚踏大屋热土,情系脱贫攻坚

时间:2017-07-28 浏览量:

新建文件夹IMG_9735.JPG

7月17日至25日,湖南大学法学院“情系脱贫攻坚”实践团第三组在邵阳市大屋瑶族乡开展调研活动,同学们在带队老师杨凯、夏航的带领下走访贫困户,并帮助当地完善精准扶贫档案和扶贫攻坚作战图。

新建文件夹IMG_9741.JPG

新建文件夹IMG_9737.JPG

7月18日至20日,实践团一行首先在大屋瑶族乡岩龙村开展工作。在与当地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进行深入交流后,师生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岩龙村地处大屋瑶族乡山区腹地,是省级贫困村,交通不便,山高路远。但师生不怕辛苦,心怀对湖湘大地的热爱,顶着烈日走访贫困户。“感谢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让我从住了六十多年的老房子里搬到了宽敞明亮的安置房,不但通了电视和自来水,出门就是水泥路,非常方便。”一位六十五岁的老人拿着自己老房子的照片向同学们讲述自己住进新房的感受,老人脸上洋溢的笑容是对精准扶贫政策最好的评价。在为期三天的工作中,同学们共帮助当地整理档案66份,走访困难群众23户,圆满完成了第一个村的各项工作,得到了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干部的好评。

新建文件夹IMG_9767.JPG

新建文件夹IMG_9765.JPG

7月21日,同学们在团委书记杨凯老师的带领下进驻大屋瑶族乡大屋村。进入大屋村的第一天,师生与当地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开展了耐心细致的座谈,大屋村有多少贫困户,每一位贫困户家中有多少人,每一个贫困户因为什么原因致贫,政府又采取了什么具体帮扶举措,调研团在村干部的介绍下对整个大屋村的基本情况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接着,师生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访贫困户。“您的主要收入来源有什么?您感觉脱贫前后自己的生活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您对政府的扶贫工作还有哪些意见和建议?”调研团真诚的问候得到的是老乡们发自内心而亲切的回答。群众们普遍对政府的扶贫工作表示满意,并提出了诸如加大对产业发展扶持力度、拓宽土特产等农产品销售市场、改善山村地区交通环境、降低医疗报销门槛等意见和建议。24日下午和25日,师生用一天半的时间帮助当地完善了64户建档立卡户的扶贫档案,对每一个细节都仔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村干部沟通并修正,高质量的完成了大屋村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作战图。在调研团工作期间,大屋瑶族乡党委书记胡文伟等领导前往大屋村看望和慰问调研团师生,对调研团在大屋村的工作表示赞赏和肯定。带队老师、学院团委书记杨凯还应胡书记邀请,参加了大屋瑶族乡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并发言。

新建文件夹IMG_9755.JPG

新建文件夹IMG_9752.JPG

新建文件夹IMG_9758.JPG

据了解,此次实践活动是根据省扶贫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大学生暑期开展“情系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所开展的一项意义重大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法学院“情系脱贫攻坚”实践团第三小组的调研工作已经过半,26日将正式进驻最后一个村高峰村开展调研活动。虽然高峰村条件更为艰苦,山更陡峭,路更遥远,贫困户更多,但相信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定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新建文件夹IMG_9760.JPG

新建文件夹IMG_9782.JPG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