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扶贫公益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扶贫公益 >> 正文

三下乡团队赴湖南炎陵星火村聚焦精准扶贫

时间:2017-09-01 浏览量:

7377b54e12475eb139a6b183d7f5c08f.jpg

8月31日,由何嘉珣、邹佳玮、庄晨三位同学组成的法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来到湖南省炎陵县星火村开展以聚焦精准扶贫为主要内容的调研活动。

上午九点,社会实践调研团一行人来到星火村村委会,受到当地村干部们的热烈欢迎。村干部们向同学们介绍了星火村的基本情况和当地的扶贫政策。星火村总支委员段县红说:“星火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297人。根据国家贫困人口脱贫标准,现已脱贫39户,157人。” 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工会主席、驻村工作队队长何留成说:“根据县里出台的脱贫政策,星火村因地制宜的推出三大主要扶贫举措,其一是发展炎陵白鹅特色产业,引导贫困户将银行贴息贷款以10%利息注入湖南省福来喜鹅业有限公司;其二是利用国家安居工程建设资金翻新或新建贫困户住房;其三是星火村的联村单位畜牧兽医水产局赠送鱼苗约2000斤,帮助该村渔业发展。”之后,调研团团员们和村干部进行了一些交流和提问,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当地对于完成“今年全村全部脱贫”计划的决心和举措。

当天下午,实践团团跟随炎陵县畜牧兽医水产局的工作人员一道去贫困户家中走访。据了解,炎陵县每个政府工作单位都一对一帮扶一个村,其中每一位在职员工都至少需要结对帮扶两户贫困户。帮扶内容主要为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帮助扶贫政策更好地落实,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方案等。唐亮胜夫妇是受到帮扶的贫困户之一,他们由于缺少专业的养殖技术而收入浅薄,“在畜牧兽医水产局和农业局联合举办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中,我和老伴学到了不少实用的养殖技术。从去年起,我们家不仅养了30多头猪,还种了八亩田的水稻,现在已经成功脱贫。我们家真得好好感谢政府。”唐亮盛不由地感慨道。

b56aa3317c8019a529c9441ab9c0629c.jpg

在走访了四户贫困户后,天色渐晚,实践团准备离开星火村结束此次调研活动,但由于定点帮扶的两户贫困户只有晚上在家,因此同行的政府工作人员留在村中继续开展工作。在返程的路上,看见路边一户户崭新的房屋,实践团成员何嘉珣由衷地感叹道:“当地的干部和定点帮扶的政府工作人员都确实是下了功夫,当地的政策也确实惠及于民。星火村如今的面貌和我几年前看到的农村有着极大的不同,真的可以称为新农村了。”

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同学们深入基层,了解到了当地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今年全村脱贫所出台的适合当地民情的扶贫政策,感受到了基层干部与贫困群众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所展现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体验到了农村在经过系列的扶贫举措后所焕发出的新变化、新面貌。基于此,同学们对目前中国的脱贫攻坚形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有了更深的信心与期许。

3681393741c0ef494d7b0e02eddb6d18.jpg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