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主题学习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主题学习 >> 正文

郭渐强教授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井冈山精神”

时间:2017-11-18 浏览量:

3cec83eacdbf389053e130b46bff4155.jpg

11月17日晚,法学院公共管理系郭渐强教授在法学院报告厅为法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和新生党员上了题为“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的党课。

郭教授此次党课的核心内容为“井冈山的精神”,主要包括井冈山精神产生的背景、科学内涵以及现实意义。郭渐强老师曾经是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访问教师。“在井冈山上的日子,为了能够深刻地感受先辈的革命精神,我们像当年革命战士一样,自己到山下挑水……” 郭教授回忆起当年在井冈山的生活经历。

96787ba8c2b2e7b5d1670d11ba9b315b.jpg

在井冈山精神产生背景方面,郭渐强教授从四个时期讲述了它的历史因素,并在分析了政治局势的基础上介绍了它的人为因素。其中郭教授着重介绍了彭德怀对井冈山会师的坚定决心。郭教授道明了井冈山精神的科学内涵,分析了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三位国家领导人对井冈山精神做出的重要指示。

“井冈山精神是当代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是民族五千年精神血脉在革命战争中的积淀与凝聚”,郭教授的这一论断准确简明地概括了井冈山精神的本质。在讲座中郭渐强教授还讲述了苗族妇女协助党克服困难的故事,引起了同学们对井冈山精神的更深入思考。

关于井冈山精神的现实意义,郭教授站在当下反腐败的角度表示,“井冈山精神能够唤起我们对于艰苦奋斗传统的响应,它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传统的源头,指导我们自觉净化灵魂。”郭教授相信在新时代下,井冈山精神也必定能够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继续指导党前进的方向。

最后,郭教授倡议同学们认真诵读党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内容,并希望参与讲座的同学们能够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生活中不断严格要求自己,砥砺前行。

993d42547e9e39c1eb835283b8f1cb02.jpg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