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新时代法科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问题与新探索”学工午餐会

时间:2019-12-10 浏览量:


为了探讨新时代法科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问题和新路径,湖南大学法学院于2019年12月6日在法学楼举办了主题午餐会。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宁、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延锋、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传华、青海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鄢晓彬、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曦、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胜国、湖南工商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袁露、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兴洪、湖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宋杰、湖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徐军等专家应邀参加,湖南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英主持。

首先,宋杰代表湖南大学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发出建立“新时代法科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联盟”的倡议,希望全国法科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联合起来,推动新时代法科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性发展。

然后,与会专家就新时代法科学生的党建工作、思政教育工作和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培养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朱宁总结了“本科生高中式培养,研究生本科生式培养”的学生工作现状,认为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特性,法科学生工作要立足于专业特色,在培养要求、日常管理、实践教学、学科竞赛方面打好基础。

鄢晓彬将思政与党建工作总结成三个关键词——思想、目标和实践,并指出要改变党建“论道不论理”的现状,增强学生党员归属感,提高学生精神追求的层次。

陈胜国认为学生党建中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其一是党员发展后进取心与责任感放低的问题,其二是高年级党员发挥作用的舞台不够的问题,并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双岗一扶”、“三个平台”、“五位一体”的学生工作经验。

田兴洪认为学生党建有两点尤其需要注意,一是学生入党前要注重对其进行培养,二是学生入党后要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动作用,并介绍了长沙理工大学“基础加主题”的思政工作经验。

李传华指出了学生党建工作中的两个难题,其一是在入党名额指标受限的情况下学生入党动机功利性很强的现象,其二是学生党员年级越高越不好管理的现象。

黄曦指出了法科学生的两大特点——权利意识过剩与去政治化倾向严重,然后介绍了中南大学法学院在引导学生方面的经验,即通过“领导老师每人给新生讲一堂课”,传授新生传统文化,培养新生职业伦理,提高他们的责任感和荣誉感。黄曦还分享了该院支部建在学科上、老师学生相融合的党建经验,以及聚焦顶尖赛事、科学培养团队的学科竞赛经验和连续接力、久久为功的社会实践经验。

周延锋在“培养怎样的人才”的设问下,描述了学生干部低年级化的现象,并介绍了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员发展的积分经验。

袁露指出,在创新创业方面法科学生很难出彩,但是可以和其他学科学生合作,并介绍了湖南工商大学法学院与设计院联合创业的经验。

最后,徐军代表主办单位总结。徐军表示,以学科的角度来探讨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新意,认为思政工作应该贯穿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的全过程,并且指出研究生工作应该统筹好导师思政与政工思政、学院教育和学校教育、学生自我教育与组织规范引领三对关系。午餐会取得圆满成功。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