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熊亚文老师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2019-11-20 浏览量:


11月19日下午,湖南大学法学院分党校第66期培训班第五课在法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熊亚文老师为法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新生党员讲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争做合格党员”。

课程伊始,熊亚文老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历程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全面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从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到2012年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三个倡导”,再到2018年宪法修正案把“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总纲,这一步步的变化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地位。

在同学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初步认识后,熊老师又进一步分析它产生的背景,他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产生与现在社会中出现的由道德滑坡引起的拜金主义、奢靡享乐之风、经济犯罪等现象密不可分。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刻地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力量,熊老师为同学们播放“扶贫书记黄文秀”的视频,并表示:“榜样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榜样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的。”

对于为什么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这个问题,熊老师就过去发生的“小月月事件”和彭宇案展开讨论,向同学们分析道德观念与法律规定之间的现实冲突,指出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在提升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重要性。

“要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要尊重立法的事实和规律,要科学立法。”课程最后,熊老师表示,必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全过程和司法各方面。作为共产党员要更具理性,不能只让主观左右自己的判断,同学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注重示范引领与实践养成相统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自己的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

在此次课程中,学员们更全面地认识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必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会更加自觉地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