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院友风采|谭文健律师担任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专家组组长办理的案件入选最高检“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典型案例”

时间:2022-05-18 浏览量:

4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11起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典型案例,长沙市检察院和岳麓区检察院办理的“中某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某余等五人假冒注册商标案”入选其中。

中某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某余等五人假冒注册商标案



【关键词】

假冒注册商标罪  企业合规  第三方监督评估  不起诉

【要旨】

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中,积极开展企业合规建设,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与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深度协作,做好合规建设前的衔接协调、合规建设中的监督配合、合规建设后的评估审查等工作,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促进行业规范,服务创新发展。

一、基本案情

中某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某公司)是一家生产起重机零部件的重工制造公司,刘某余为公司法定代表人。2020年9月,中某公司为增加业务来源,经刘某余、骆某、罗某、王某、杨某等五名公司股东一致同意,在未获得权利人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授权的情况下,生产标注有该公司注册商标的塔式起重机标准节。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中某公司将上述假冒注册商标的塔式起重机标准节销售给下游客户,销售金额共计人民币27万余元。

二、检察机关履职情况

2021年6月10日,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以刘某余、骆某、罗某、王某、杨某等五人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移送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同年7月9日,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将该案交由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岳麓区检察院)办理。

岳麓区检察院审查认为,中某公司涉嫌单位犯罪。中某公司属于中小微企业,专注于起重机零部件生产,产品有较高质量和技术含量,具有“专精特新”的特点,为当地50余人创造了就业机会。涉案企业和人员短期从事假冒注册商标的违法犯罪行为,且均认罪认罚,积极赔偿权利人损失、取得权利人谅解,中某公司能够继续生产经营,承诺建立企业合规制度,具备启动第三方监督评估的基本条件,遂启动企业合规建设。

2021年9月3日,岳麓区检察院通过充分调研,向中某公司制发检察建议,指出中某公司存在的问题及合规整改目标,同时商请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从知识产权、税务会计、工程机械等领域选出六名专家组成第三方监管组织,对中某公司进行考察。期间,检察机关多次赴涉案企业考察调研,就评估人员选配、考察模式等方面与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交换意见,细化考察流程。检察机关通过不定期走访企业,跟踪涉案企业的合规建设情况,以实地检验的方式确保第三方监管组织履职的真实性、有效性。同年10月30日,中某公司整改完毕,第三方监管组织评估认为中某公司的合规整改合格。

2021年12月28日,岳麓区检察院组织公开听证,听证员一致认为中某公司整改效果较好,建议对企业从宽处理。同年12月31日,岳麓区检察院对中某公司及刘某余、骆某、罗某、王某、杨某等五人作出不起诉决定。检察机关针对本案反映出的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合规问题,延伸检察职能,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的沟通协作,用好座谈会商、公开听证、进企宣传等方式,提高工程机械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以个案合规促行业合规,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加强知识产权源头保护。

三、典型意义

(一)依法能动履职,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开展企业合规建设。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适用的案件类型,包括公司、企业等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涉及的各类犯罪案件。检察机关对于公司、企业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相关单位和个人认罪认罚,能够正常生产经营,承诺建立或者完善企业合规制度,符合启动企业合规建设条件的,应及时启动企业合规程序,积极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对创新发展的支撑和保护作用,通过开展企业合规建设,量身定制合规计划,督促企业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制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针对个案办理中反映的共性问题,会同相关部门推动行业合规建设,加强诉源治理。

(二)强化审查把关,对企业合规整改情况科学精准评估。本案中,检察机关加强与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的协同联动,紧密结合涉案企业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特点,有针对性选择知识产权、工程机械等领域专家组成第三方监管组织。合规整改过程中,检察机关通过不定期走访企业,跟踪涉案企业合规建设情况。合规整改后,组织检察听证听取相关各方意见,加强对合规计划执行、第三方合规考察报告的审查把关,防止“虚假合规”“纸面合规”。最终,检察机关综合考量中某公司及刘某余等五人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认罪认罚、赔偿谅解等情节,且中某公司经合规整改合格,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4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11起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典型案例,长沙市检察院和岳麓区检察院办理、湖大法学院校友谭文健担任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专家组组长的“中某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某余等五人假冒注册商标案”入选其中。



该案在检察机关决定启动企业合规改革建设之后,长沙市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从刑事辩护、知识产权、税务会计、工程机械等领域选出六名专家组成第三方监管组织专家组,谭文健律师担任组长。专家组成立之后,在检察机关的主导下,对该企业的合规计划进行全面审查和修改,提出精简部门和人员设置、降低企业负担等合理建议,使企业合规整改方案更具合理性和可行性,并通过现场走访、座谈、查阅辅证资料等方式,对该企业合规整改的有效性和全面性进行考察,并最终认定该企业合规整改建设合格。

在检察机关主持的听证会上,听证员一致认为中某公司整改效果较好,建议对企业从宽处理。同年12月31日,岳麓区检察院对中某公司及刘某余、骆某、罗某、王某、杨某等五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该案是湖南省第一起经合规整改后决定不起诉的案件,也是湖南省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第一案。该案的合规验收合格及对涉案企业及人员的不起诉决定,既是对第三方监管评估组织专家组工作的肯定,也为我省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工作积累了经验,为专家组的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


谭文健律师简介

湖南大学法学博士

湖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专家

长沙市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

湖南省律师协会纪律惩戒委员会副主任


转自 | 长沙检察 龙冠律所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