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基层法官的初心与坚守——记我院校友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文彬

时间:2020-04-29 浏览量:

文彬, 湖南大学法学院2018级在职法硕班学员,现任长沙市宁乡市人民法院灰汤法庭庭长,2020年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现将其优秀事迹进行报道。文章内容转自宁乡市人民法院官网。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他是最年轻的一批80后,也是宁乡市人民法院最年轻的法庭庭长。一米八多的身体里住着一个耐心、细致,讲担当、负责任的灵魂,他说:“做一个法官要真的将问题解决,不能简单的一判了之。对法官来说处理的是案件,但对当事人来讲,这些大大小小的案件影响的都是他们的人生。”

“做一个平凡而有温度的法律人”是文彬给自己贴上的标签。“我希望大家可以了解法律并不是冷冰冰硬邦邦的,相反,法律是帮助有需要的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用最真诚的善意来帮助有需要的人解决问题。”


文彬


2011年,文彬从法律专业毕业,毕业后进入到宁乡法院工作,2018年进入湖南大学法学院在职法硕班学习。除了在民二庭与执行局合计待了近2年时间,剩下的7年多时间里,他深深扎根进了农村法庭,近距离接触婚姻与家庭的“人间烟火”,体味普通群众的百态人生。

一场巡回庭审

2020年3月的一天,一位80多岁的爷爷步履蹒跚地来到了灰汤人民法庭立案,起诉自己的朋友借款不还。文彬接待了老人,并从老人口中了解了事情的大概。老人泪眼朦胧说了一句“我一辈子都没想过要来打官司”,让文彬深受触动。

为了守住老人的钱袋子,减少老人来回奔波的劳累,文彬决定将庭审设在老人所在乡镇的村委会。


 

巡回法庭庭审现场


庭审当天,85岁的范爷爷用颤颤巍巍的双手翻弄着自己带来的记账小本,讲述了借款的过程。2017年,为了进行养猪生意,当时65岁的黎爷爷向同村82岁的范爷爷借款1万2千元用于购买猪仔。范爷爷想着黎爷爷是自己的“真朋友”,慷慨解囊,毫不犹豫地将钱借给了黎爷爷。随着黎爷爷投资养殖业失败,欠着范爷爷的钱一直没有着落。眼看着养老钱打了水漂,为了拿回借款,范爷爷数次上门催要,不料却遭到了昔日好友的指责与谩骂,好友关系也在一次次上门催债中渐渐冰冻。

“当时我想着是结交一个朋友,朋友又怎么会失信咧,想都没想就把钱凑齐给他了”范爷爷说道。

“这个案子本身并不复杂,但是两位老人因为在前期多次要债的交往中均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大家都是同村人,低头不见抬头见,怎样化解老人之间的尴尬,修复他们之间关系是需要思考和努力的。”为了消除两位老人的隔阂,文彬分别对范爷爷、黎爷爷进行背靠背调解。

“范爷爷,黎爷爷说要向您道歉,之前确实是因为投资失败才没有还您的钱,希望您能原谅。”文彬将范爷爷请到一旁,跟范爷爷沟通,希望解开两位老人的心结。

“他生意失败了确实很可惜,也可以理解,有困难照实说,我也不是不讲道理的人。”范爷爷态度有所缓和。


文彬通过“背靠背”方式对案件进行调解


在文彬的努力下,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黎爷爷在2020年7月10日前一次性还清范爷爷欠款,范爷爷想着能在法庭的协助下拿回养老钱,也释然了,多年的好友终于破冰言和。

当地司法所的所长及部分村民旁听了庭审。

“这样的解决方式蛮好,他们以前关系蛮好,就是因为这个借钱的事两个家庭都不往来了,今天这么和和气气解决了,左右邻舍也都替他们高兴。”一位旁听的大爷给文彬竖起了大拇指。


范爷爷向文彬致谢,并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一次3小时调解


人们常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而大多数人认为要当断家事的“清官”也以女性法官为宜,因为她们大多温柔细腻,更擅长倾听,做起工作会更得心应手。但在文彬看来,无论男女法官,只要有耐心和技巧,都可以将家事案件办理地让当事人满意、信服。

曾某、戴某在2001年经人介绍恋爱,2003年2月登记结婚。2005年11月,曾某在怀孕7个多月时,出现全身浮肿、发高烧等症状,因情况危急,医院当即进行了剖腹产手术,产下了一个女婴,后曾某经医院诊断为红斑狼疮。在曾某患病治疗期间,双方因曾某生病治疗等事情发生矛盾,经当地村委会、妇联等机构多次协调也未能起到积极作用。女婴4个月时,曾某被接回娘家居住,此后女婴由戴某一方抚养。为增加经济来源,戴某外出务工,之后几年,双方鲜有往来,戴某也未对妻子曾某进行关怀及扶养。

2019年11月,戴某来到灰汤人民法庭起诉离婚。立案后,因为被告曾某身体不适及疫情影响,法庭多次协调沟通后将第一次开庭定在了2020年4月13日。

开庭前,文彬拿到案卷材料认真查阅。“这个案件不是普通的离婚案件,在这十多年时间里双方的矛盾和积怨已经很深了,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让双方矛盾激化进而爆发。”看着手中的资料,文彬不时皱眉。

为了妥善处理好案件,开庭当天文彬邀请了被告曾某所在村的治调主任参与庭审,“被告这十多年都生活在弟弟家,由弟弟、弟媳照顾,当地的治调主任更了解他们的情况,在适当的时候可以起到关键作用”。

下午2点庭审开始,原、被告见面后没有想象中的剑拔弩张,文彬看准时机,组织原、被告进行“背靠背”庭前调解。



与被告的弟弟、弟媳释明法理


 

“法官,我们同意离婚,我姐姐与他分开十多年,夫妻间也没有什么感情可言了。我姐姐她身体不好,我们也不想拖着戴某,但是对于这十多年的医药费以及后续的治疗费用,戴某应该尽到他的义务。”曾某因为生病已不太能清晰表达,委托其弟弟进行相关诉讼活动。在调解室内,文彬与被告一方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

另一间调解室内,曾某所在村的治调主任正在跟原告戴某介绍这些年来被告一家的生活情况。被告曾某多次病重入院,弟弟、弟媳倾心照顾才让她一次次转危为安,期间医疗费用也用了10余万。不久前,曾某刚从医院动完手术切除了子宫,而曾某的父亲因患食道癌,已经两个多月没有进食,全靠注射营养液维持生命。一个家庭中两个重病病人,已让这个家庭负重太多。

一轮了解下来,文彬与治调主任碰了头,交换了了解到的信息,双方都同意离婚,争议焦点在于曾某生病期间及后续的医疗费用。被告要求支付前段及后续的医疗费用30万,而原告表明自己经济条件有限,目前只能拿出8万左右。

面对原、被告在医疗费用上如此大的差异,文彬和治调主任换了调解室,将了解到的对方情况向另一方阐述,并积极协调。

来来回回、反反复复,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双方的差距也在文彬和治调主任的努力下逐渐缩小,但双方要达到统一,仍有较大的差距。原告认为被告要求一次性支付的金额过高,被告认为原告想逃脱后续的治疗费用,双方互相诉说自己的难处,调解再次陷入僵局。

“你们看这样行么,把医药费分段支付,前段时间的医药费一次性付清,后续的医药费按年计算。”时间转眼就来到了5点,文彬将双方当事人聚集到一起,提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

“这个主意不错”治调主任也随声附和。

当事双方思考、商量后,一致认可了这个调解方案,并对前后段的金额进行了约定。

5点30分,一份双方签字的调解协议,约定戴某在一个月内付清15万,后续每年支付15000元医药费,双方解除婚姻关系,婚生女由戴某抚养,曾某有随时探望的权利。

3个小时的不喝水、不停歇,终于换来了一个双方都满意的结果。“这种案子,审理起来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让双方化解积怨。他们之间还有个女儿,日后还要来往,如果今天一判了之,恐怕双方的怨恨会更深,现在能够和平解决,对双方、对小孩都好。” 文彬终于松了一口气。

案件调解后,文彬在书记员的电脑上编辑调解书


一点笨功夫


“在农村法庭,每一个审判员都要像一瓶‘万精油’,不仅要医得了感情破裂,能治邻里纠纷,还要修复得了父母子女关系……”文彬说,在法庭工作的这几年也算“身经百战”了。

刚到农村法庭时,文彬也是个愣头青,面对一堆蛮不讲理的当事人,也很苦恼,不知如何下手。“刚到庭里,可能庭长分给你10个案子,每个都是家长里短,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会让你觉得一个都搞不定。”回想刚入法庭的窘境,文彬还有些不好意思。“文彬责任心特别重,心里面挂不住事,案件没有解决,就时时刻刻想着案子,后来有段时间还导致了失眠。”跟文彬一起在双凫铺法庭工作的庭长蒋芷华如是说。

为了办好案子,文彬开始默默努力。“性子急就得慢慢磨。”文彬说,自己原先是个性子比较急的人,总希望事情能够在自己的掌控中,可是到了农村法庭才发现,要处理好一个矛盾纠纷就不能由着自己的急性子,只能耐心地去疏通,找到问题的症结。“苦干也要巧干,中国的农村社会是人情社会,自己闷着干半天可能还抵不上了解情况的村干部一句劝。”摸清了门道的文彬,开始适时地借助外部力量,邀请村干部、治调主任参与到案件的庭审和调解中来。在有力的外援支持下,往往执拗的当事人可以说通了,固执的当事人也放下了偏见,大家心平气和坐下来,好好沟通,矛盾也迎刃而解。


成功调解道路客运运输公司和承包人之间的纠纷,当事人向文彬送来锦旗


办案是个“痛并快乐”的过程,加班、熬夜一样都不会少。2018年度,文彬结案461件,所承办案件无一改判和发回重审,平均结案时间40余天,案件调解率高、上诉率低,被长沙中院评为“办案能手”。2019年,文彬结案413件,平均结案时间38天,获评“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400多案子怎么审下来,现在问我,我也记不清了,大概就是白天坐在审判桌前不起身,晚上加班写文书掉头发换来的吧。”文彬笑得坦然。“彬哥加起班来可以加到凌晨1、2点,我都熬不住。”法官助理李进凯说道。

没有天生的办案能手,只有勤劳奋进的追求者,为了追求公平正义,兑现庄严的法官誓言,许多像文彬一样的基层法官,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用行动守护一方安稳、和谐,在基层法治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坚定与踏实。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