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志存高远、自强不息的麓邻精神——罗霖发言稿

时间:2018-11-19 浏览量:


各位同事晚上好!首先我想问大家几个问题:来大理开年会你们开不开心?(开心!)现在累不累?(累!)明年此时还想不想去更远的地方休更长的年会假期?(想!)OK!听到你们的答案,我觉得不虚此行了,至少让我再一次确信:疲惫躯体是放飞灵魂的最好办法。来大理之前,我想过,是不是写一份书面的发言稿,以免到会上不知道讲什么。但由于本人历来懒散,因此一直未能动手,对于在年会上跟大家分享点什么感受也没有清晰的想法。刚才听了伟平的年终工作报告以及各位同事的年终述职后,忽然有很多话语涌上心头,要在这一吐为快。此时此刻,我最想说的是“感谢”,感谢大家过去一年对麓邻做出的奉献,感谢大家过去一年对我本人的包容与支持。过去的一年,大家都辛苦了!我们怎么看待麓邻去年的工作、怎么描述麓邻来年的愿景?趁着酒意,我谈几点看法,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觉得有道理的地方望予共勉。

一、我们要自信从容,志存高远。

我们要相信麓邻的业务开拓能力。2017年,麓邻所在成立的第一个年头,我们在民商事争议解决领域实现了两个全覆盖,一是承接的诉讼案件实现了法院审级的全覆盖,我们代理的诉讼案件的审理法院覆盖了基层法院、中级法院、高级法院与最高法院四级法院,既有复杂疑难的一审、二审案件,也有涉及人数众多的再审案件;二是承接的案件实现了标的金额的全覆盖,我们所承接的诉讼案件及仲裁案件的标的涵盖了几万元、几十万元、几百万元、几千万元、几亿元到十几亿元等各种不同层级的金额,全年所承接的案件的标的金额累计达三十多亿元。

我们要相信邻的业务承办能力。我们所承办的诉讼、仲裁案件达一百五十余件,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实现了委托人的委托目的。

我们要相信麓邻人的团队协作能力。麓邻所人员较少,但具有极强的凝聚力与团队精神,有着投入上十万元购买安装的业务协同信息平台,任河时候我们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真正实现了一体化作战,这也是我们在外承接、承办业务的底气之所在。

我们要相信麓邻的成长活力。过去的一年我们除了在争议解决、企业常年法律顾问服务等传统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外,还成功地进入了债券发行等资本市场非诉法律服务领域,2018年有望实现诉讼与非诉两大块业务齐头并进、平衡发展的态势。凭借以上几点,我想我们每个麓邻人都可以对麓邻有足够的信心,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足够的信心,我们要在工作与生活中把我们的自信展现出来,无论遇到任何事情,都要有大将风范,坦然待之。这样才能给客户、给家人、给关心和支持麓邻的各界好友以安全感、信赖感。但是,我们不能盲目地自信,不能满足于当下的一点小成绩,要志存高远,我们要把目光投向一流律所特别是红圈所,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它们相比,我们麓邻人在职业素养、业务种类、客户层次、人均创收能力以及眼界格局上还相差基远,我们一定要不甘人后,积极进取。

二、我们要严于律己,自强不息。

麓邻所是一个年轻的律师事务所,我们麓邻人是一个年轻的职业团队。因为年轻,我们有旺盛的精力,有舍我其谁的拼搏精神,但正因为年轻,我们在执业经验上还有所欠缺,在市场认可度上还需大力提升,这都是麓邻所更上一层楼必须跨越的障碍。因此,我们若想在2018年能取得更好的成绩,需要我们这个年轻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能严格地要求自己。

在生活上,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注意个人的仪容、着装与谈吐,要注意待人接物的细节。我经常在所里跟大家讲,律师是为客户处理大事情的,事情之大有时关乎客户的身家性命,因此,若你是一个邋遢的人,是一个随心所欲不守规矩的人,是一个夸夸其谈而让人不知所云的人,那你让人家客户怎么能够信任你?怎么放心把对自己那么重要的事情交给你去办?因此,我希望大家以后在个人的仪容、着装与谈吐方面多加注意,希望大家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希望大家以后能更加自觉地维护所里公共区间的整洁,希望大家以后能让自己的办公室经常保持窗明几净。

在工作上,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工作习惯。我们麓邻所致力于成为“优质的法律服务提供机构、优秀的法律职业发展平台”,这首先取决于我们麓邻人自己够不够优秀。怎么能让自己变得优秀或者说是更优秀?唯学习与实践而无它也。我们麓邻虽不大,但只要是大家想买的书,可以直接去杨妍那里报书名,由所里出资购买;只要是大家想参加的各项职业资格考试,只要大家能通过,费用均由所里报销;只要是大家想参加的职业培训,所里均愿意出资供大家去培训。然而,过去的一年里,我发现大家都不是怎么爱学习,均缺乏主动学习的意识,所里买了那么多书,我很少看到有人在翻阅:所里那么多年轻人,我很少遇到你们来跟我探讨专业问题:所里的公众号,基本上没人写过专业小文章在上面发表。对于律师来说最重要的写作与语言表达这两项能力,我感受不到大家下工夫提升的热情。我希望大家在2018年能有所改变,要主动地去学,虚心地去学,带着热情去学,争取在专业素养上更进一步,能承担更重的担子。在工作习惯上,我们有些年轻的同事办事喜欢拖拉,不能做到当日事当日了;有些同事没养成案件信息及时跟团队成员反馈、及时跟客户反馈的习惯,导致有时团队工作不能同步,有时让客户产生误会;有些同事碰了钉子、犯了错误不能及时总结经验、反思教训,导致有些工作失误重复发生。我希望大家在2018年能更严格地要求自己,改掉这些不良的工作习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眼界与情怀上,我们要有更大的格局与抱负。一个人或一个单位的眼界与情怀决定了这个人或这个单位能走多远,因此,我们一定要对自己、对麓邻树立高的标准,不要因为收入上过得去而随遇而安,不要因为工作上有点小成绩而沾沾自喜,我们要拿出自己的精气神来,开拓出更加广阔的职业天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以严于律己、自强不息的姿态面对工作与生活,麓邻所一定会越来越好,麓邻人一定会越来越好!

三、我们要健康地生活,诗意般地生活。

我们要把强制健身制度作为立所之基确定下来。任何职业,拼到最后,拼的都是身体;任何人生,病态的人不会体验到美妙的人生乐趣。因此,我们在强调努力工作的同时,亦要注重健康生活。

我们要学会自我减压,在骨感的现实中抽象生活的美好。为什么我们要将年会开到这彩云之南来,开到这风花雪月的地方来,我就是想让大家能把令人焦虑、疲惫的生活元素暂时抛在脑后,让大家在这美丽的苍山洱海之间感受到远方的诗意。我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日子里,不要被焦虑、疲惫、迷茫、彷徨、无奈等无所不在的生活元素打垮,要时刻记得,人生的乐趣在于其不确定性,眼下的焦虑、疲惫、迷茫、彷徨、无奈,在明天也许是惊喜、轻松、清晰与坚定:要时刻记得,工作是为了生活,不要因为工作而出卖生活,不要因为工作而践踏生活。

最后,祝各位麓邻小伙伴在大理继续喝好玩好,并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安康!


作者简介:罗霖,男,湖南大学2005级民商法专业研究生,曾评为长沙市十佳法官,现为麓邻律所顾问。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