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院史撷英|何维道律师:任弼时南陵蒙难的营救者

时间:2019-10-11 浏览量:

院史撷英|何维道律师:任弼时南陵蒙难的营救者

作者:陈兵(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编者按:湖南大学法学院是中国近现代法学教育中历史底蕴最为厚重的法学院系之一,自时务学堂发轫,后历经湖南仕学馆法政速成科、法政学堂、公立法政专门学校至湖南大学法科,百年法学一脉相承。期间俊才蔚起,名流云集。长沙人何维道便是律师界校友代表。何维道,曾经是张之洞的门生,留学日本法政大学法科专业,归国后担任湖南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湖南大学法科教授,长沙律师公会会长,是当时湖南著名的四大律师之一。何维道还与谭传恺,合著有中国最早的警察学著作《警察学》一书,堪称中国警察学的先驱之一。特此转发一篇有关何维道律师营救共产党领袖任弼时的文章,予以纪念。文章已获得发表刊物及作者的授权,特此致谢。


(湖大法学院学脉发展图)


任弼时(1904-1950),湖南汨罗人,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他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并称为党的“五大书记”。任弼时在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之际,却不幸身陷囹圄。

那是1928年秋,党中央派遣任弼时赴安徽开展巡视工作。此时,国民党政府对我党的破坏加剧,任弼时抵达安徽芜湖之际,省临委秘书处、团省委机关已先后被敌特破坏,省临委不得不转离芜湖。10月5日,任弼时决定转去南陵继续开展巡视工作。途中,尽管任弼时谨小慎微,头戴礼帽,打扮成生意人的模样,并化名为胡少甫,但由于敌特的严查和叛徒的泄密,任弼时还是在10月15日被抓捕,万幸的是,敌特并不知晓任弼时的真实身份。


(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任弼时)


次日晚上,国民党南陵县法院和县党部,对任弼时进行了会审。任弼时尽管遭受了一系列刑讯逼供,但他始终坚持自己是胡少甫,是长沙伟伦纸庄派来南陵的学徒。他们无可奈何,只能用“共党嫌疑分子”的名义,在南陵监狱将任弼时进行临时关押。几天后,任弼时被当做政治犯,押往当时安徽的省会安庆,准备在安庆的特种刑事法庭对任弼时进行秘密审判。押解途中,任弼时巧遇同乡工友彭佑亭,趁押解士兵不备,将被捕之事托彭佑亭转告在长沙的堂叔任理卿。不久,任弼时的夫人陈琮英收到堂叔发来的电报,便立刻将任被捕的消息报告给党中央。同时,陈琮英请到了湖南的进步律师何维道,一起赶往安庆营救任弼时。

何维道究竟是何许人也?关于他的资料并不多见,就我目前收集到的资料显示,何维道是长沙人,曾经是张之洞的门生,留学日本法政大学法科专业,归国后相继担任湖南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湖南大学的法科教授,他还相继担任过长沙律师公会的副会长和会长,是当时湖南著名的四大律师之一。此外,何维道还与谭传恺,合著有中国最早的警察学著作《警察学》一书,以及合著有《平时国际公法》等著作。可见,何维道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务经验,是法学理论和法律实务兼具的理论家与实务家。

那么,陈琮英为何能请动如此一位大律师呢?应当说,除了党组织的帮助以及何维道本身就是一位具有正义感的进步律师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何维道是任家的姻亲,通过这层关系,陈琮英便顺利地请动了何维道这位大律师为任弼时辩护。何维道律师自有其办法,他抵达安庆之后,通过各种斡旋,把任弼时的案子由特种刑事法庭转移到安徽高等法院,将原来的特种刑事案件变成了普通案件,由此转变了案件的性质,减少了法律营救的阻力。因为若想从特种刑事法庭直接实施营救,简直难比登天。要知道,国民党设立的特种刑事法庭,被时人称为“铲共法院”或“惩共法院”,是专门镇压共产党人的,该法庭经常对共产党人实施严刑拷打,秘密审讯,律师根本就没有辩护的机会。

等到安徽高等法院开庭审理时,何维道作为任弼时的辩护律师亲自出庭参加辩护。法官询问完被告人的基本情况后,大声喝道:“胡少甫,你图谋作乱,危害民国,从实招来!”任弼时答道:“本人是个安份守法的生意人,何来图谋作乱,危害民国?”此时,何维道也立刻站起反驳道:“这图谋作乱,危害民国的罪名何其大,法庭必须出示证据!”何维道在法庭上唇枪舌剑、雄辩高谈,强烈谴责了县党部滥抓无辜。将伟伦纸庄学徒当成共产党嫌犯抓入监狱,是严重侵犯人权的非法行为。请求法院先调查核实胡少甫之身份,以证明其无罪,并予以释放。

在何维道的请求下,安徽高等法院便派遣人员赴长沙查核,而任弼时则被继续关押于饮马塘监狱。实际上,在此之前,未雨绸缪的何维道便再三嘱咐陈琮英,让她回长沙做好应对法院查核取证的准备,以统一口径。此时,陈琮英早已安排妥当,待安徽高等法院的调查人员来查核取证时,陈琮英便以伟伦纸庄东家的身份,证明了胡少甫是自己纸庄的学徒,且向法院出具了证明书。1928年底,此案最终以证据不足,任弼时被宣告无罪释放而结束。被何维道营救出狱后的任弼时,回到上海继续开展革命工作,继续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而斗争。




(文章刊载《文史博览》2019年第10期)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