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子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 · 国奖人物专访(一)| 汪爱华:心有热爱,不负韶华

时间:2022-11-16 浏览量:

心有热爱,不负韶华

砥砺深耕,履践致远

接下来

让我们走进2022年国奖获得者

汪爱华的世界

领略他的风采



汪爱华,湖北恩施人

2021级法律硕士(法学)研究生

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

第三届“淮海·玉龙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团队法官组冠军

威科全国高校法律检索大赛全国二等奖

法学院研究生会活动部负责人

2022年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

朝夕不倦,奋勇争先



和汪爱华见面的时候,他正坐在自习室对着电脑敲敲打打,手边是一大摞书籍。研二的生活依旧忙碌,他也逐渐适应了这种状态。“目前的生活状态是宿舍、学院自习室、食堂三点一线,一方面在秋招求职中,另一方面也在学习行测知识。”

当被问道“促使你始终保持优秀的动力是什么”时,他说:“可能是不甘落后的信念吧。我遇见过许多优秀的朋友、同学,渴望像他们一样发光。当然,我也希望能在求职中扩大自己的优势。”法律之路,唯有不断充实自我,增强本领,方可在职场上脱颖而出。而对时间的合理分配和对每一件事的全力以赴,同样也是汪爱华一路前行的制胜法宝。

逆水行舟,一蒿不可放缓

研一的学习任务比较重,特别是对法本法硕的同学来说,第一年就得完成所有课程,但汪爱华在学习和竞赛活动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上课时我会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余时间我会把大多数精力都投入到比赛中。完成比赛后,我会再结合任课老师的结课要求和课上的知识点完成好结课作业。”对有意参加法学竞赛活动的同学,他建议道:“一是要熟悉常用的法律数据库,如北大法宝、威科先行等,掌握其基本的检索方法;二是对于团队型竞赛,队伍组织非常重要,要学会配合协作。可以多关注法学院公众号、班级公告群的比赛通知以及一些优质法律类公众号的相关推送。”

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研一上学期,在朋友的鼓励下,他和班级同学组队参加了2021年第三届“淮海·玉龙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当拿到法官组冠军时,他激动地在朋友圈写道:“我们是冠军!这不是一个人的王者,是团队的荣耀!”一个月来的悉心准备和互相磨合,让他感受到全力拼搏的意义和团队合作的魅力。回忆起这次经历,他仍心潮澎湃。印象最深刻的是到了复赛、半决赛和决赛阶段,时间紧迫,又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法律文书,整个小组一起熬夜赶工,化险为夷。“这次比赛不仅让我明白了相互协作的重要性,也提高了法律检索能力、法律文书写作能力,还认识了一群优秀可爱的朋友。”

张弛有度,奔跑不息

汪爱华也有过迷惘和焦虑的时刻,在不确定性越来越强的当下,他选择保持积极,具体而有力地投入生活。“我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想着当初在家一年复习考研都坚持过来了,现在遇到的困难也能克服。”学习生活压力大的时候,他也会一个人在晚上去操场,边听音乐边跑步。在肆意的奔跑中他抛弃纷繁芜杂的噪音,听见自己的呼吸,渐渐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他最喜欢的歌是Westlife的《My Love》,就像歌里唱的那样:“And all my love,I’m holding on forever.”他会始终坚持着,朝着目标奔去。

寄语:珍惜在校时光,莫留遗憾

对汪爱华来说,学校生活意味着愉快、美好和包容性,他希望在最后的校园时光里,依旧不留遗憾,问心无愧。

最后,他也为学弟学妹提出了几点建议: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多阅读专业相关的书籍,提升自己;凡事预则立,在研究生阶段做好规划,对抗迷茫;平衡好学习和生活时间,趁着空闲可以多出去走走,劳逸结合。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所有将来,皆为可盼

愿我们都能遇见

更优秀的自己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