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子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子风采 >> 正文

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实习经验分享会顺利开展

时间:2022-01-04 浏览量:

图文|钟雅琪


实习硕果,经验分享。2021年最高院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实习经验分享会于12月26日晚在法学院404召开,本次分享会邀请到法学院参与了一巡法庭实习的硕士研究生张婷同学作为分享嘉宾,法学院硕士生陈悦主持本次分享会,各年级多名同学参加了分享会。


(主讲人)


(张婷在一巡实习)


分享会主要围绕六个方面展开:一巡概况、实习内容、实习要求、实习保障、实习收获以及实习准备。

张婷首先介绍了第一巡回法庭的概况。第一巡回法庭是最高人民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作出的判决、裁定和决定,是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和决定。第一巡回法庭巡回区包括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省区。

第二部分,实习内容。张婷作为实习助理,工作内容主要是:法官助理工作、部分书记员工作、一周信访工作以及其它;办案流程包括:审核案卷材料,把握基本案情;阅卷及制作阅卷笔录;梳理案件(法律关系图);起草审查报告(附类案检索报告);内部汇报及团队讨论;合议庭汇报;制作裁判文书;校对裁判文书。



第三部分,实习要求。简单来说,第一巡回法庭的实习生一定是胸怀大局、工作严谨、遵守纪律的。

第四部分,实习保障。工作上,审判团队主要包括1个主审法官+数名法官助理+数名书记员。主审法官为实习导师,对交予实习助理的案件会定方向,对审查报告给意见,对拟好的裁判文书进行修改定稿。法庭方面包括法律文化讲堂、主审会、两会一课。生活上,学院里有实习补贴(要有发票等报销凭证),法庭会有吃住补贴、节日福利、健身房、兴趣班、团建活动等。

第五部分,实习收获。在实习的六个月期间,张婷办理了行政案件25件,民事案件3件,具体工作包括审查案件、整理案情简介、拟写审查报告、起草裁判文书、参加案件合议以及整理案件合议笔录等。此外,张婷参与了2021年巡回区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部分疑难问题解答初稿撰写工作;在诉讼服务中心协助立案登记与信访接谈工作;撰写党小组会会议记录、学习情况报告等;积极参与最高人民法院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汇演。张婷还表示,经过一巡法庭的历练,自身的公文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并且自己对职业生涯也有了更具体和长远的规划。

第六部分,实习准备。入选前不仅要注意丰富简历,包括政治面貌、学习成绩、实习工作经验、科研成果等方面的内容;而且要注意简历的格式规范,扬长避短。入选后要注重衣着,比如穿正装等。


(现场图片)


提问环节,到场听众积极提问。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张婷再次表示面试时的简历要做得漂亮,一定要突出自身某方面的优势,弱化无关的部分。值得注意的是,学院内部的竞争也比较激烈,但主要还是关注简历。除此之外,张婷表示在一巡法庭实习时工作压力较大,会有经常熬夜的时候,加班也较多。

本次分享会干货满满,通过本次分享会,同学们与嘉宾进行了多方面、深层次地沟通,参会同学纷纷表示对一巡法庭有了新的认识,在实习和工作方面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