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成果 >> 正文

毕业季 | “致谢师恩”辑录(二)

时间:2021-06-14 浏览量:

在夏天的遇见,

终将在夏天告别。

又是一年毕业季,

万千谢意涌上心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致谢师恩,纸短情长。

今天,

让我们跟随”致谢中的师生情“第二期,

一起感受毕业生们的万千情绪吧!

“日月相伴,星辰为友,

路无险阻,前途有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岳麓山高,湘江水长。千年学府,弦歌不绝。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百年法学,历久弥新。幸入屈门,学法习理。实事求是,无远弗届。万千感慨,纸短情长。文以载道,聊表寸心。

拜谢师恩,蒙化之情。传道授业,立德树人。学高为师,治学有道。身正为范,处世有方。伉俪情深,爱生如子。纾难解困,桃李满园。无私奉献,甘作人梯。何以报恩,唯有笃行。传承师德,勤勉务实。学以致用,服务社稷。胸怀正义,秉公扬善。立志高远,经国济民。

叩谢父母,生养之恩。赋予生命,哺育教导。二姐一弟,年幼多宠。勤俭持家,任劳任怨。和睦朴实,心善志坚。尊师重教,家风严谨。痛斥懒惰,鞭策勤学。效仿孟母,几迁助学。身体力行,终身好学。百善孝先,青山不改。独立自强,成家立业。诚愿吾老,喜乐安康。

多谢贵人,伯乐之义。迷茫困惑,关爱栽培。进退无主,提携指点。急难愁盼,鼎力相助。在职攻读,受益匪浅。学业同窗,情同手足。职场同事,团结友爱。志同道合,携手共进。求学求知,交友交心。四海八方,缘聚星城。聚是红火,散作满星。初心不改,归来少年。

@2018级非全法律硕士(非法学)班邹并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

七年时间,弹指一挥,随着论文写作接近尾声,我在湖南大学的学习生活也将告一段落,种种思绪悄然爬上心头。对我来说,湖南大学不仅是一所古朴美丽、大师辈出的著名学府,更是我的精神家园。这里有厚德博学的老师和真诚善良的同学,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我由衷地希望自己可以永远记住这段青春岁月,记住我挚爱的师友们可爱的模样,记住那些看似简单实则难的道理,更要记住自己的赤子之心。



在论文完成之际,我要感谢我的两位研究生导师杜钢建老师和汪叶老师。在我读研究生期间,杜老师对我的学习生活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他时常勉励我们要多读书、勤思考,他以渊博的学识和超人的智慧启发我们探索真理。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学者风范和君子风度,他为人为学的方法和态度使我受益匪浅。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汪老师为我提供了大量宝贵的指导意见,她总是能够深入浅出地将复杂的学术问题娓娓道来,每次的交流都让我醍醐灌顶,如沐春风。汪叶老师和周子实老师的“神仙”爱情也让人羡慕不已,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并祝福他们家庭幸福,工作顺利!

感谢湖南大学法学院为我提供了一个学习法学知识的理想平台,感谢法学院所有老师引领我走进法律之门,感谢我的同学们陪伴我走过麓山四季,迎接一次又一次的挑战。此外,我要特别感谢远在浙江大学的许少勇同学,感谢他为本文写作提供计算机网络领域的技术咨询。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是他们的支持让我可以衣食无忧,专注学业。

再见了,我亲爱的湖大,我的母校!愿我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左权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在落笔书写研究生论文的致谢时,想起2017年还在部队服役的自己,为了获得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在装甲车中拿着手电筒背法条,用别人睡觉的时间挑灯夜战备考。凭着对湖南大学深厚底蕴的向往以及对法律事业的热爱,我做了事业上最重大的抉择。拿到湖大法学院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我对自己说,男子前年志,吾生未有涯。三年时光的沉浸学习,磨砺锻造,我充分感受到学校兼容并蓄、传道济民的学风文化,更深刻感受到“贤师良友在其侧”,是何其有幸。



首先要郑重感谢我的研究生导师肖和保老师,肖导不仅在学业上对我毫不保留的提供指导,更为我的事业发展指引了方向,能够在事业再出发的关键时刻,遇到肖导,我感到十分幸运。感谢师母龙柳涛老师,在生活上给予我们的关怀和照顾,让异乡生活的我们感受到家人的温暖。

我还要感谢法学院的所有老师,他们以渊博的知识、务实的态度,竭尽所能润育桃李,给我的知识体系搭建、法律精神塑造带来深刻的影响。

另外,我要感谢我的同学们,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在三年的学习生涯中,无论是同门师兄妹还是同班同学,他们的勤勉务实鼓舞我奋进,他们以真诚友善帮助我成长。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家人,他们是我源源不断的力量来源。面对三年求学期间的经济压力和生育考验,无论我作出任何选择,我的妻子始终给我坚定的支持,无论遭遇何种境遇,她都用积极上进的态度感染着我。感谢我的父母,始终用他们质朴无华的行动默默支持我,毅然放弃老两口经营已久的事业,来到异乡照顾我们小家庭。感谢我可爱的女儿,成为我研究生期间最惊喜的收获,软软小小的她让我对父亲的责任和担当有了更深刻的体悟。

研究生学业转眼就要结束了,但三年时光的浸润打磨,让点滴的成长都有迹可循。纵有诸多不舍,但沉淀和磨砺都是为了更好的出发。而立之年,我将带着湖大法学院给予我的素养和精神,肩负家人的信任和期待,铭记恩师的教诲箴言,向着自己的事业理想,重新出发!

@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颜博


“心中有日月山河,眼中有璀璨星河”

时维四月,序属暮春,巍巍岳麓,澹澹橘洲。湖大三年求学之路行且将至,每每感叹“岁月如刀,我似芹萝”之际,又不免拾掇起那些细碎的美好和感激。木心先生在《鱼丽之宴》中说道,“浅浅的知识比无知更使人栗六不安,深深的知识使人安定,我们无非是落在这样的一片浅浅深深之中”。行文至此,深感“浅浅的知识”带来的不安与迷茫,虽心存诸多惶恐,但仍需为一路上那些可爱的人儿致以最真诚的谢意和祝福。



感谢导师谢佑平教授,初入师门便能感受到老师平易近人,充分给予学生自由发展空间的同时,也会严格把关毕业论文的选题、框架及内容。写作过程中我存在诸多困惑,谢老师用其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一一解答,我颇受启发,进而能够顺利完成论文写作。谢老师经常在朋友圈分享司法案例、发表学术见解,激发我们对于当下刑事司法制度的思考,抑或是学术写作规范、经典著作推荐,无不倾注了对学生的一片心意和期许。如此种种,让我收益良多,收获甚满!

感谢证据法学授课老师袁坦中老师,本文的一部分内容是该课程的结课作业,袁老师非常认真负责,对我的结课作业提出了修改意见,让我后续毕业论文撰写的思考方向更加全面。感谢刑事诉讼法课题组的陈果老师、姜志刚老师在开题和中期答辩中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感谢毕业论文答辩组的黎四奇老师、蒋海松老师和彭辅顺老师对答辩论文提出的修改意见。感谢学院的辅导员和教务老师们在就业和毕业流程上事无巨细,悉心教导。

感谢男朋友小钟博士,为我的毕业和工作操碎了心。值此毕业之际,日日催促我加快论文进度,学术苦海,难免心存怠惰之意,但抵不住终日喋喋,所幸诸事将成,京城再会!感谢各位同门和同学,在毕业事宜上互通有无,互帮互助,答疑解惑。感谢家人二十几年如一日的培养与支持,让我有机会见识到更广阔的世界。感谢自己一路走来的每一段经历,愿未来的路不要怕,更不必悔。

花繁雨落,犹记年少春衫薄;风起云卷,难留今日雁南飞。此为别离。

天高路远,何惧前路无知己;海阔潮平,聊以新颜待今朝。此为新程。

@2018级法学硕士班刘化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行文至此,悄然伤感,放下手中之笔,意味求学生涯即将结束。巍巍麓山,淼淼湘水,金秋九月,初识千年学府,心感荣焉,故自当勤奋钻研,激流勇进,然余愚笨至极,才疏学浅,幸得恩师教诲,良友相助,艰行至此。回首三载求学历程,术业情谊皆有所获。头倚窗前,丑时星城,繁华依旧,一盏清茶,一袭清风,飘起万千思绪,昔日点滴,幕幕浮现,纵使千般不舍,唯有借此聊表感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戊戌之年,拜于张智辉教授门下,承蒙恩师不弃,不吝言传身教,循循善诱,谆谆教导,犹在耳畔回响。先生治学严谨,诲人不倦,博学睿智,鱼渔双授,非解学业之惑辄止,亦论人生之道。先生谦恭温和,平易近人,行端表正,鸿儒硕学,润物无声。拙文之成,系先生不厌其烦悉心指点,初稿始成,不堪入目,不嫌弟子文疏理浅加以斧正,字斟句酌之间彰显师恩厚重。除此之外,亦当铭记各科先生授业解惑之恩,然发蒙启蔽之师甚多,故不在此详尽列举,感激之情唯有内化于心,山高水长有时尽,唯我师恩日月长!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余外出求学将逾七载,伴父母左右之时寥寥无几,然每每归乡之际,双亲立于庭前翘首以待,白发垂鬓,面显沧桑,年逾天命仍负重前行,日夜操劳只为积攒碎银几两,以襄助学业完成,解我后顾之忧。闻我归来,欣喜不堪,一改往日艰苦朴素之风,挚爱佳肴尽立于桌,左夹右放,碗中堆积如山,饱含深沉之爱,唯恐在外遭受生活之苦。然余外无尺寸之功为父母分忧,内未相伴左右以侍奉双亲,惭愧之至,无以言表。乌鸟私情,愿乞终养,结草衔环,难报三春之晖。

岁月虽清浅,时光亦潋滟。望麓桥边言壮志,后湖漫步解愁容。人生困顿共勉之,三载同窗荣幸至。爱晚亭前红枫舞,共攀麓山俯橘洲。曲终人散赴前程,人生何处再相逢。临别之际,特感恩于旭东兄、黄青兄不嫌余粗鄙,天马山下,义结金兰,共怀凌云壮志,相互勉励。曾于困顿之时开导,急难之际援手,觥筹交错之间共诉衷肠。再感于添瑜、颜铭、浩程、倬全、张腾、丰哲以及师门诸君结识,共克学业之艰。彼时青青少年,莫负灼灼韶华,祝诸君所愿皆有所得,共赴锦绣前程,他日高处相见。

山水有相逢,来日皆可期,寥寥数语,无以言心之所感;致谢二字,难谢师恩友情。他日相见,一杯浊酒化作千恩万谢铭记心头。

@2018级法学硕士班邓剑星


“此去繁花似锦,归来依旧如故”

自最后一个标点在键盘上敲下之时,感想已如暴瀑般倾泻如注,此刻万语千言,又觉无需多言。人生天地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教人只叹研学虽不易,依旧躬身行。回望硕士学习生活的三年载,遗憾之事当然有三两些,但还是收获之喜与感恩之情来得更加强烈。是故值此论文收笔之际,谨向每一位给予我衿贵至柔的善的人们,献上我最诚挚的感谢与最衷心的祝愿。

感恩湖大。七年前一张,三年前一张,山一程,水一程,两张录取通知书就这样跨越千里,我与湖大亦自此结下情缘。从游客变学子,从路过变常驻,于岳麓山脚下的分秒实在太快,似逝川,又如流光,举手难握,飘忽以往。不觉间,我也已由当初门外汉的懵懂稚气变为了现今对法学的略知一二。求知,仍是我平淡生活中最不平凡的点缀,历经岁月流转依旧熠熠生辉,弥足珍贵。对于湖大,对于法学院,我实在有太多的情愫想要倾诉。它实现了我未成年时对千年学府百年法学的向往,承载了我一切的喜怒哀乐,包容着我于才疏学浅中成长,给予了我远超过书本所能给予的宝贵财富。回味于麓山南路上的日子,看似平淡,却又潜着香,藏着甜,如水扬清波,似风过疏林。细数感悟,无尽感动,实在感恩。



感恩恩师。衷心地感谢我的导师郑鹏程教授,引领我走进反垄断法的大门,仰之弥高,感之弥深。郑鹏程教授在学术求索的道路上始终坚持既开拓视野,放眼世界,又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在适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以匠人精神持之以恒用心钻研。纵使学术生涯中的创新及成果已不胜枚举,却仍孜孜矻矻,未有须臾懈怠,业成于此,令人景仰。本篇论文的选题、撰写、修改及定稿,亦与郑老师的悉心指导密不可分。导师在论文书写的各个阶段都给予了我宝贵的指导意见,为我指点迷津,令我于彷徨中找到方向,顺利前行。之于平日,犹记得郑老师曾教导我们应专注学术,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同时还要多读书,读好书,其在读书会上还会与我们一同研读经济法学的著作,鼓励我们提出疑问、分享感悟、加深理解。是故我们亦领悟到多与“经典”打交道,铢积寸累,终有豁然贯通之日。生活中的郑老师更是平易近人,关心学生,是立德树人的典范,从学术研究到为人处世皆为吾辈榜样,念及师恩,没齿难忘。同时,我还要衷心地感谢屈茂辉老师、黎四奇老师、蒋海松老师、彭辅顺老师、宋瑾篱老师等,感谢每一位老师用心授予我们的每一节课、每一份指导与每一份教诲,老师们的言传身教我将永远铭记于心,内化于行。

感恩亲友。心头感恩血,一滴染天地。首谢父母,能无条件地支持我、相信我、毫无保留地倾注予我全部的关爱。事实上,作为女儿,我不加掩饰地向父母表达爱意的次数屈指可数,每每回想起为我操心身体,操心学业,操心就业,操心种种的日渐苍老的他们,泪腺又总是不受控地决堤,包括缓慢敲打键盘的此刻。毫无疑问,能以女儿的身份与我的父母相遇相伴,是我这辈子最幸运最感恩的事。再谢我亲爱的同学与挚友。思绪回溯至和舍友朝夕相处之时,与同学一同欢愉之时,自学长学姐处顺利解答学业之惑时,片刻感动,早已隽永,俄顷真切,此时相知。亦要感谢挚友,挚友之于我的意义,恰似烈日下的凉棚,冬日里的暖阳。她们给予我帮助与支持,倾听与陪伴,数不清多少个日夜与我一同大笑或是落泪,陪着我多云转晴。细细数来,同行超过十年的,相识即将三年的;近在咫尺的,远隔千里的;相处随意真实但仍坚信会一直出现于对方生活的,难以谋面但确是互相灵魂依傍的,每一位都实在是令我感激泛泪、珍惜此生的存在。有友如此,何其有幸。

感谢自己。回望整个论文的写作过程,其正如一段漫长而又广博的跋涉,使人精鹜八极,心游万仞,漫步于文字之上,法治之间。不可否认论文的写作过程固然是艰辛不易、耗费心力的,遭遇瓶颈的我有过焦虑不安,写作碰壁的我也曾忧心泄气,是故也很感谢坚持下来、不断改进和完善的自己。求索的不易使我遇见了另一个我,让我不断思辨自身欠缺进而丰盈自我,令我感悟到我们本就为赤子,本就该永葆求索初心。

恰如稻盛和夫所言,“人生,本就不是一场物质的盛宴,而是一次灵魂的修炼”。转眼之间,岳麓山脚下的七年求索修炼之路即将落下帷幕,纵然再多不舍,也必须踏出校园迈向更广博的世界。但,吾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无论岁月如何流转,我都将心怀感恩,携着岳麓学子的风采,不负栽培,笃定前行,欣然前往向未知求索的远方!

@2018级法学硕士班彭祖佳


“岁月匆匆,惟愿总相逢”

时光飞逝,既往难追。恍惚间,我竟已在麓山脚下度过了七年光阴,见证了湖大的蝶变点滴、法学院的日新月异。天马公寓旁地铁变“校车”、直达法学院楼;麓山南路提质改造后井然有序、大学城风光旖旎;崭新的德智园图书馆和法学院图书馆、明亮的研究生院楼、大气的德智“湖景”公寓、平敞的后湖路……新设施纷纷投入使用,便利学子的学习和生活。我为湖大的变化而惊喜,于离别之际,亦更感幸运和珍惜。



求学之幸,不为有功成之幸,而为有良师益友之幸也。在此,十分真诚地向我的导师——黎四奇老师表达最诚挚的谢意。能够遇到这样一位严谨敬业的良师、性情宽和的益友、成熟慈祥的长辈,是我人生一大幸事。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我们学习和研究,也教我们为人处世。老师自己就广泛涉猎、博览群书、学识广博,他钟情于书籍阅读,自己案头的几本已翻到折旧破损,他也给我们推荐书单、鼓励我们多读著作,提升思想境界,树立高度和格局意识。黎老师是一个治学严谨、敬业奉献的人,虽然工作繁杂、常年忙碌,却不忘弟子们法律思维和学习能力的提升,经常督促我们撰写案例、参加学术研讨,引领我们探索新知。生活中,他对我们关爱有加,经常与我们见面交流,了解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告诉我们做学术和做人都切忌浮躁,要沉得下心,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事就要努力把事办好……老师传授的处世哲学,将是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在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老师也尽职尽责、耐心细致地指导我们,从格式、内容到逻辑结构,甚至于语言表达的技巧、文献资料的运用等细节问题,他都一一指正,给我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在此再次感谢老师的无私奉献和大力支持,这篇论文的完成,黎导厥功至伟。

其次,我要向法学院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和敬意。院里的老师敬业奉献、精于学术,引领我们进入法学的殿堂,领悟理论与知识的魅力;或风趣幽默、或坦率真诚,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丰富我们的学识、提高我们的素养。比如,强调君子务本、狠抓论文质量但却慈祥温和的郑鹏程老师;著作等身而仍不断探索新领域、追求数据严谨真实让我发送几十份世行英文报告的肖海军老师;热衷于以读书报告督促我们读书,本科指导论文时即严谨务实、传授良多、研二偶遇时还关心我毕业论文选题、推荐文献资料的张晓勇老师;被同学们调侃为“法条主义”却温柔地一笑而过,授课充实精彩、种种学说信手拈来、各种问题应对自如,实为名师老钟博士同窗的陈璐老师……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同时,我们的郑老师、刘老师、朱老师和龙老师等等辅导员和行政老师,从入学到毕业,为我们各种大大小小的事奔波忙碌,不辞辛劳地办理各项繁琐程序,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

最后,感谢那些不离不弃、相见恨晚的同学和朋友。岳麓山上的追逐竞“走”,水教212的唇枪舌剑,望麓桥和德智“湖景房”的欢声笑语,都将是难忘的记忆。湘江之畔、西湖公园、后湖绿道,处处都留下了我们同行漫步的身影。与她们共同度过美好时光,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湘水泱泱,大楼巍峨。岳麓山上的草木依旧葳蕤,书院的牌坊恒久矗立。学子们却即将远行,奔赴下一场修行。毕业在即,回想起来是无尽的感恩和留恋。感谢湖大法学院的培养,感谢所有的善意和帮助。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定当铭记母校的恩情和师长的教诲,勇往直前、攀登高峰。

@2018级法学硕士班尧昭玉


“隔世经年,山长水阔;

平安喜乐,不知流年。”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毕业季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更少的就业机会和更大的就业压力,让一直受学校这座象牙塔保护的我,对未来有些迷茫,对踏入社会有一丝胆怯。虽然已是一个20至30岁之间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但总觉得自己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一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好奇与向往,为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而不懈努力着,另一边也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受到家人、师长、朋友的保护,希望今后面临的一切都可以继续如此单纯而又美好。毕业季近在眼前,回想三年的点点滴滴,数不尽的感动和感恩之情涌上心头。



最想感谢的,是我的导师——高中老师。还记得第一次去拜访导师时,高老师问了我很多关于学习规划、职业规划以及未来人生规划的问题,就专业理论和实践、新闻热点等话题,认真聆听了我作为一名学生的观点,在充分了解我的学习能力和兴趣所在后,高老师给我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推荐了一系列学习方法,并督促我及时、认真地完成。还清楚地记得,每当我按照要求完成学习计划后,高老师会毫不吝啬地给予我肯定和鼓励,让我充满信心与斗志去完成接下来的任务;而在我没有达到理想的预期时,高老师会一边肯定我为完成任务付出的努力,同时也会耐心、细心地指出我的问题,给我点明进步的方向。每次跟导师交谈的时间都很长,聆听了高老师的教诲后,都有一种如梦初醒、醍醐灌顶、豁然开朗的感觉,仿佛一直挥之不去困扰着我的难题,瞬间灰飞烟灭,取而代之的,是重燃的学习激情与被梳理清楚的逻辑。学术上春风化雨,生活上,高老师更是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学生,在我们有任何需要和困难时,高老师都会不辞辛苦地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犹如一位伟大的父亲,帮我们解决难题,给予我们指引。教书更育人,我永远不会忘记高老师对我们在做人、做学问上的谆谆教导,也希望自己可以不负期待,成为高老师的荣耀!

其次,法学院的每一位任课老师、行政老师,我都想要感谢。很荣幸上过很多老师的课,听各位老师侃侃而谈,慷慨激昂,深入浅出,让我获益匪浅。也很幸运在研会工作的两年里,见过很多老师课堂下的一面,是那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甚至有些小可爱。在法学院,无论是学习还是做学生工作,都收获了老师们无尽的爱与关怀,各位亲爱的老师一直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尽全力给予我们最大的支持,感激不尽!

再次,想感谢在湖大遇到的每一位可爱的小伙伴,我的同学们、室友们、研会的战友们,我会一直记得在我需要任何帮助和安慰的时候,各位好友对我伸出的援助之手,和给予的肯定与鼓励。我会一直记得我们为了学院的荣誉、为了学校的荣誉一起奋战前行的那些白天与黑夜,我们享受了过程,也收获了欣慰与回报。因为有你们,更让我体会到在湖大学习和生活幸福和幸运!未来的日子很长,我们还要继续携手同行,互相做彼此前行的支撑与引绳,在对方需要的时候送上倚靠的臂膀。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感谢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对我的包容、鼓励和支持。父母一直都在尽他们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我实现梦想,在我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给我直击心灵的宽慰和依靠;在我对前途有所迷茫时,全方位帮我分析优劣利弊,让我对自己有准确的定位;在我收获快乐和成绩后,父母会一边和我分享喜悦,一边教育我要脚踏实地、继续努力。

在湖大度过的三年硕士生涯,犹如白驹过隙、乌飞兔走,麓山南路上的饭馆还没有尝尽,德智园的“湖景房”还没有待够,图书馆的书还没有看完。或许毕业后人已不在校园,但我会永远心系母校,常来感受这片净土的灵气。巍巍岳麓山,浩浩湘江水。我何其幸运地来到湖大,遇见这么多可爱的人,经历这么多幸福的事,再次感恩各位老师、同学们,祝大家都能够所得皆所愿,所遇皆所求,岁岁喜常乐,万事皆如意。我也会继续在人生道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成为一名光荣的湖大人!

@2018级法学硕士班李彤


“鲜衣怒马少年时,且歌且行且从容”

流水似年,太过匆匆。伴随财院樱花的绚烂离场,我的研究生生涯也到了谢幕的时刻。七年长沙,七年湖大,我对这里充满了深深的眷恋。回忆往昔,苦辣酸甜集结在胸,心中充盈最多的却仍是感激。



对导师王文胜老师心中满是感恩,王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渊博的专业知识与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都对我产生了重要影响。读研期间,王老师组织开展了多场教材读书会、论文讨论会与案例研讨会。这些学术活动帮助我夯实了法学基础理论,锻炼了口头表达能力,提升了逻辑思维能力。最重要的是,王老师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引导我们从方法论的角度进行思维方式的训练。另外,论文开题至今,王老师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指导意见,给我的论文写作提供了很大帮助。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这趟论文写作之旅也并非一帆风顺。感谢我的好朋友曹淑静、雍凯华,是你们在我思路枯竭的崩溃瞬间给予我最宽心的安慰。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感谢黄青同学。论文写作过程中,黄青同学为我提供了部分文献资料,为我的论文提供了理论基础。纸上得来终觉浅,实践经验的缺乏是我在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一大难题。对此,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好朋友谢志慧、刘建兴,他们为我解答了实务操作层面的诸多困惑,弥补了我实务经验的不足。

记忆总会斑驳,友情却铭记心中。感谢我的室友毛佳敏、王一如,三年来一个屋檐下的陪伴都将化作一股力量支持我继续勇往直前,迎接新的挑战。感谢我的同门姚远、张姣,你们在我失意时给予我鼓励,是我研究生生活的温暖驿站。感谢我的朋友杜昕璇、刘芳,正是通过与你们激烈的讨论,我一次又一次领略到家庭法与经济法的独特魅力。感谢共赴一巡实习的小伙伴们,我会牢记那个开着紫荆与玉兰的庭院,牢记那段相互扶持、共同进步的岁月。

最后,我要将最真挚地感谢献给一直以来无条件支持和爱护我的家人们。感谢这一路走来,你们对我人生决定的尊重与支持。是你们教会我正直、乐观与善良,更是你们给予的爱与理解浇筑了我幸福的生活。

新的乐章即将奏响,我将不忘初心、不断学习,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成为最满意的自己!

@2018级法学硕士班唐智灵


“前程似锦,无不识君”

大一下学期,不服输的性格把我送到王文胜老师跟前,从此我的民法学习之旅正式开启。这个旅程最大的特点是享受过程,努力成长。王老师一遍遍地告诉我们:“所有考试和比赛都是一种自我训练,重要的不是最终成绩,而是训练当中的成长。”记忆犹新的是,大二上学期学业遇阻,当我想回家“避难”时,老师语重心长道:“不要太恋家了,要敢于闯荡,坚持下去。”顿时我逃避的念头打消了一半,麓山南路的灯也明亮了起来。

其实,幸运的我短短四年便遇到了许多好老师。我们湖南大学法学院的所有授课老师、教务处老师、学工处老师,四年以来给予我数不胜数的帮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鉴定式案例分析”暑期班的授课老师,也曾给我许多指导和鼓励。临别之际,我想对所有于我有恩的老师说:“我会带着你们的教诲继续向前走,好好做人、好好做学问。”

@2017级法学1703班王恋晨


最难开口的,

是初次的问好,

和最终的道别。

求学之路将至,

祝法学院2021届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

顶峰相见。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