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成果 >> 正文

毕业季 | 那些“藏”在毕业论文里的“感谢”

时间:2020-06-20 浏览量:

致谢辞是学位论文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是毕业生留在大学生活的最后一首“情诗”。在学校研工部组织的“最美致谢”活动中,我院精选了六篇毕业论文致谢语,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师者,传道解惑,润物无声”



千古长沙,湖湘文化,大泽深山,湘水源远。三湘弟子通晓时务,千年学府钟灵秀,四水书生经世致用,百代弦歌贯古今。


楚湘福地,心之向往,得偿求学于斯地,幸也。然冬雪难留,时维三月,别期忽至伤离别。撰文之际,回顾三载学涯,上下求索略有所得,亦多欣喜。感恩贵人助我斩荆棘,敦促勤勉,携我向上。


明师之恩,诚为过于天地,重于父母多矣。首谢恩师卢乐云教授,卢教授德行高才,授业解惑,润物无声,不吝相授。时常教诲学生多读书以治学。学法者,不仅要精通专业,更要内修品德,辩证把握法与情的关系。毕业论文选题之初,卢教授躬身亲授,定题目,理思路,为我指明研究方向,引我上路。承蒙赐教,终身无忘。再谢湖南大学法学院诸位师长,开明智,倾囊相授。待学生如子,不论学习生活,无微不至。


五世修得同窗读,后谢同窗之友。初来乍到,异乡他客多不便,窘迫之际,热心帮扶,相亲相勉。点滴日常,共赴课堂。闲时课余,交流思辨之所得,相携秀水青山间。一别南浦,不知何日再得相见,万望得偿所愿,顺遂平安。


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四谢我的知己——林建丽、王彩颖,相识八载,亦如初见。颓败无力之时,振我精神;踯躅不前之刻,予我后盾;精神得意之中,与我同喜。孤帆难入沧海,独酌怎得和乐?飞鸟振翅于天,风雨皆是历练。云外天际尚远,起起落落常伴。


最后厚谢我的父母,舐犊情深,春晖寸草,从蹒跚学步,到燕南千里。昊天罔极,事事躬亲。怜我饮食不惯,千里邮寄补给,日日问询平安,殷殷期望早日学成归来。另外感谢我的男朋友,撰文之时,常敦促勤勉。知我怜我,知子之来之,愿共御以琴瑟。


纸短情长,有感而发。聚散终有时,还望诸位安好。

 @2017级(非法学)法硕卢春燕



(二)“离心何以赠,自有玉壶冰”



此刻本应该坐在图书馆里,看看不远处的岳麓山,敲下这段文字。却因为这场疫情,最后的学生生涯被关在了小小的卧室里。遗憾吗?当然,还没来得及完成自己要拍下岳麓山春夏秋冬的小目标,还没来得及多享受坐在阅览室看看闲书累了出门就能喝上一杯茶颜悦色的时光,还没来得及多抓住一点坐着小摩托穿过校园时从指尖溜过的风,还没来得及和美丽的室友们拍下我们欢腾的毕业照,有太多太多的来不及了,也许等到开学的那天就是我们毕业的那天了。可是啊,纵然有太多的遗憾,我们也得珍惜当下不是吗?因为有最美逆行者的存在,才能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让我们这些不历世事的学子能安心完成自己的论文,能好好待在父母身边陪陪他们。由衷地感谢他们,给予了我们另一种幸福。


在家写论文自然要比在校困难得多,不能随时随地查阅资料,不能当面向导师询问问题,也没有图书馆大家都在埋头苦学的良好氛围。父母也深知我在家学习的难处,为了给我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谢绝了客人的来访,不让各种琐事打扰到我,看电视也把声音调到了最小,一日三餐都安排得营养丰富。这些细微的小事都让我感动不已,处处都是他们对我的爱和关怀。谢谢我的父母,给予我温暖,教会我爱。


我的导师,屈茂辉教授,他是一个很忙的人。甚至周末他都在办公室从早晨工作到深夜,他说,周末我才有空静下心来看点东西写点东西。简单的一句话就让我羞愧不已,导师在他这个年纪可谓是功成名就了,可是他依然严格要求自己,每一天都在积极地面对生活、工作和学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屈老师初给人的印象很严厉,其实他是一个很温和儒雅的学者,偶尔还会开一两句小玩笑。他的话不多,但每次问他问题,他总能一针见血的指出关键点所在,让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谢谢他研究生三年来对我的教导,谢谢他在休息时间也耐心地帮我修改论文。在屈老师的指导下,我取得了全方位的进步,不仅是学术能力的大幅提升,更懂得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这些都将伴随我的一生,与我前行。


同时也感谢湖南大学,给予了我快乐充实的三年时光,给予了我更广阔的平台,见识到了更浩瀚的天空,让我有幸能认识到值得珍惜一生的人。感谢法学院的各位老师,这三年引领我一个门外汉走进了法学的大门。感谢我的同门们,一起鞭策一起努力,互相帮助互相解惑,多少个挑灯奋战的夜晚有他们的鼓励与支持。感谢王中师兄对我论文的指导和帮助。感谢人大的法理博士后李广德,不厌其烦地解答我各种问题。感谢我的室友们,感谢这群小可爱三年的陪伴,她们活泼勇敢,闪闪发光,是我的温暖与依靠。也感谢我的男朋友周雅可,学习上互相督促,生活上互相照顾,谢谢他的陪伴与付出。


撰写论文的这段期间,让我成长了很多,磨练了心性,学会了专注和细致,体会到了埋头做学问的快乐,时间不长,却永远值得我怀念。谢谢这段时间认真又努力的自己,愿自己永怀善意,清澈澄明。


寒更承夜永,凉夕向春澄。离心何以赠,自有玉壶冰。

@2017级(非法学)法硕伍凌寒



(三)“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云天收夏色,朔风雨雪霏。寒来暑往,韶光易逝,研究生求学生涯竟已接近尾声。“麓山巍巍,湘水泱泱;宏开学府,济济沧沧”,三年的忙碌依然没有冲淡接到跨专业保研成功消息时的雀跃,开学典礼湖南大学校歌激荡回响的振奋场景仍历历在目。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首先,特别感谢我的恩师屈茂辉教授,本篇论文是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完成的,老师无论在学术研究还是在职业规划选择中,都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师道既尊,学风自善”,能够成为屈门弟子,实乃荣幸之至。屈老师学识渊博仍勤于治学的态度,鼓舞了我求学钻研的决心,让我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老师孜孜无怠的处世精神、豁达谦逊的大家风范,更是让我受益良多。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长我育我。特别感谢我的父母、家人的养育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越长大越发现别离的日子甚过团聚的时光,不论是在我准备跨专业保研、司法考试还是熬夜加班……感谢这些艰难的时刻总有爱我的家人陪伴,他们的鼓励、包容、支持、理解,让我可以一往无前地追寻理想,成为他们心中的那颗“小太阳”。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熟稔现实方察理想所在,不同于象牙塔中追求理论的纯粹性,真枪实弹的司法实践场不仅要求法律效果,还要考虑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在本文写作过程中,我正在最高人民法院实习,感谢领导老师、前辈们对我的谆谆教诲和关心爱护,让我深入领略大法官的裁判思维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大法官们常怀爱岗敬业责任心,永葆司法为民之情怀,这种司法为民的情怀会一直提醒并激励着我在法律职业道路上砥砺前行。另外,我还特别感谢湖南大学法学院老师们对我的授业解惑、殷切教诲,感谢博士师兄师姐们给予的宝贵建议和启发,感谢彼此鼓励、共同成长的同学、朋友们,感谢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遇到了最好的你们,愿我们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最后,我也要感谢自己,感谢自己选择了法学专业,感谢自己选择了“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湖南大学,选择了“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法学院,感谢自己在成为一名合格法律人的道路上不负韶华的奋斗时光。夜阑珊,读无眠,再回首,那时年,揽尽风雨苦亦甜。

@2017级(非法学)法硕杨凌燕



(四)“胸中感激,难以严尽。

  唯有铭记于心,结草衔环。”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有幸得以在湖南大学求学三载,受熏陶于千年学府文化底蕴,得教诲于授业恩师循循善诱,受鼓励于同窗好友陪伴左右,亦沉醉于岳麓山早樱红叶。犹记得初入学府,踌躇满志,一心修得经世之才,以法律之绳伸张人间正义。须臾间,千百昼夜,终学有所成,故谢于四方。


一谢父母,生我育我,护我拥我。感谢父母25年前赠与我生命,让我在温暖幸福中健康成长。感谢父母言传身教,教生性顽劣的孩儿懂礼明理,让我能一直心怀正气立于天地之间。感谢父母护我身侧,虽未常伴左右,却始终能感受父母的宠爱,让我能始终葆有最纯粹爱与善良。感谢父母对我永远的支持和理解,遭遇挫折时做有温暖港湾,向前奔跑时无后顾之忧,始终勇敢追逐自己的人生。二十五载,孩儿尚未尽孝,反累父母为我操心受怕。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愿父母身体康健,福寿延年。


二谢恩师,授业解惑,受益终身。特别感谢我的恩师屈茂辉教授,本篇毕业论文是在恩师的悉心指导下完成的。受困于资质愚钝,所学不及老师万分之一,文章有不足之处,深感羞愧。求学三载,感念恩师于我困顿迷茫之时,以调侃之语,劝我迷途知返,指明前行方向,提醒我多读书。感谢法学院所有老师,对我寄予厚望,传道授业解惑,循循善诱,谆谆教诲。教我博学如海的专业知识,授我踏实严谨的务实精神,传我审问慎思的人生态度,赠我明辨笃行的处世箴言,使我受益终身。学生必谨记恩师教诲,继往余生。愿恩师万事顺心,幸福安康。


三谢好友,同窗相伴,永生铭记。同窗相伴,相交相知,互利互勉,结伴而行。感谢王中师兄、灵峰师兄对论文修改提出的宝贵意见,感谢红星师兄、君之师兄、婧姐、非哥等各位同门师兄师姐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对我的包容与照顾,感受到屈门大家庭的温暖。感谢我的好兄弟智哥、蔡蔡、邹翔在过去三年里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感谢同门老杨、老伍、小冯等同门在论文撰写期间对我的鼓励与帮助,让我能坚持写完这篇长达4万5千字的毕业论文。感谢陪伴我走过人生最精彩部分的人,是你让我知道前行之路,虽然艰苦但不孤独。三年同窗,无论何时,总伴左右,临近离别,万般不舍。然聚散终有时,何处不相逢。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愿好友前程似锦,一往无前。


四谢自己,过往已矣,前路可期。我虽资质愚钝,好在坚持不懈,虽未成功,但有成绩。如今迈出校园,前路漫漫,切勿懈怠,艰苦奋斗。当谨记教诲,以已之所学,达已之理想,终不负所望。愿自己勤勉攀爬,初心不改。


胸中感激,难以尽付笔端。铭记于心,结草衔环。

@2017级(非法学)法硕袁鸿志



(五)“遇见你,实为幸运”



时光匆匆,岁月如歌,两年的研究生生活转瞬就到了该告别的时候,“新生报到”仿佛就发生在昨日,而今却即将毕业远行,此刻,有太多的不舍与怀恋充斥心间,但是过去了的都会成为最亲切的怀恋,将来我会感谢这一段弥足珍贵的“旅程”,它将会装饰我的人生,助我飞翔。


在此,我要深深地感谢导师肖和保老师。在学业上,肖导一直坚持在周末给我们上课,讲授公司法、合同法等理论与实务知识,肖导的授课重点突出、风趣幽默、深入浅出,激发了我的专业学习兴趣,帮助我积累实务经验,令我受益匪浅。在为人处世上,肖导教导我们要做一个怀抱理想、敢作敢当、正直善良的人,要有怜悯心,同时要有独立思想,我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在就业上,当我表示我的就业困惑时,肖导帮助我分析职业利弊,鼓励我追求更高更好的工作平台。在毕业论文写作上,从选题,到中期答辩,再到最终定稿,肖导的指导和帮助使我顺利完成论文写作。我要感谢校外导师肖寒梅老师,肖老师是一位精英律师,她专业敬业,在工作中独当一面;她热心公益,不遗余力回报社会;她关心后辈,愿意引导年轻律师。我曾经向她表示我的择业困惑,肖老师细致耐心地回答我的大大小小问题,令我感动不已。我还要感谢师母龙柳涛老师,师母平易近人、关心学生,与她交流,总能感觉到她的温柔、善良、体贴,给我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大的帮助。另外,我要感谢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是大家的互帮互助,成就了我们温暖快乐的逍遥门。


我要感谢各位任课老师,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细心教导,我会一直放于心间,如老师们的教导,我会努力做一个有理想、有价值的人。我要感谢答辩组(包括论文开题答辩组、中期检查答辩组、最终答辩组)的每一位老师,在我的论文写作的每一阶段给予我宝贵的修改意见,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我不仅完成了论文写作,还拥有了论文写作之外更多的收获。我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外婆,弟弟和我所有亲爱的家人们,在我的求学过程中,他们始终是我的聆听者、支持者,他们给予我亲切的关怀,给了我一个温馨幸福的港湾,让我可以尽情地追求更美好的未来。感谢我的室友、我的闺蜜、我的朋友、我的同学,感谢遇见的每一个人,你们的出现,让我的生命更加饱满多彩。我们都未来可期。感谢湖南大学,我可爱的母校,两年前,我有幸进入湖大学习,这是我最珍贵的机会和财富,在这两年里,我逐渐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样子,未来,我会继续努力,朝着更光亮的远方奋进。毕业,是结束,更是开始。最后,就用我的座右铭画上美丽的、短暂的句号吧:认定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2018级法本法硕王龙玉




(六)“研途漫漫,感恩有你”


人在光阴似箭流,两年的校园时光即将结束,记忆仿佛仍停留在开学之际,转瞬便迎来毕业。这两年的研究生生活过的很充实,老师将自身所学倾囊相授、为期半年的法律实践学习,我如一棵小树苗从中汲取养分。


毕业论文的完成,我首先想感谢法学院和老师们,没有法学院提供丰富的图书、数字资源,我的写作将如无根之木,风吹即倒;没有老师们的细心指导,我的精神世界将如贫瘠之地,缺乏知识的养分。在此,我感谢导师陈运来老师,他的谆谆教诲让我明白资料准备对于论文写作的重要性,也让我理清了论文写作的思路。同时,我非常感谢陈锦红老师对我的论文所提出的修改意见,陈老师严谨细致,查看初稿后提出了修改意见,有如醍醐灌顶,让我明白了论文存在的问题。


我还要要感谢我的室友和同学。同处一片屋檐下,大家在论文写作过程中会互相进行督促,给予鼓励。特别是黄青同学。在论文开题阶段,黄青同学与我讨论梳理了论文的争议焦点,寻找论文的创新点,让我对论文的写作方向更加明确。


最后,我想感谢我的家人。论文写作正值新冠肺炎期间,你们的支持和鼓励让我能够静心学习,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


苍天予年岁,不应虚此生。希望毕业后的自己能为中国法治建设发一丝光,在此也祝愿母校的明天会更好!

@2018级法本法硕胡林勇




结  语

社稷安抚臣子心,

长驱鬼魅不休战。

祝法学院每位毕业生都能实现自己的法律梦,

他日在山顶见,我们再把酒言欢!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