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沙龙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沙龙 >> 正文

“道无尽”研究生工作坊第二十二次例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12-22 浏览量:

2021年12月21日,在一个晴朗温暖的下午,“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例会在法学院305教室开展。本次例会中,湖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对本次参加例会的老师以及同学们进行了采访,以进一步了解这一法学院特色工作坊。

“道无尽”源于《岳麓书院藏秦简》之《为吏治官及黔首》“道无近弗行不到,事无细弗为不成,故君子日有兹兹之志,以去其䩱也。”“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是由湖南大学法学院李婧嵘、程博丽、莫桑梓、欧扬、李勤通、汪全军六位老师发起成立的研究生培养平台,旨在提高研究生的法学知识素养和学术写作能力。工作坊每两周举行一次例会,将有计划地开展经典阅读和论文写作训练。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中六位老师首先提到建立“道无尽”研究生工作坊的初心。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对法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道无尽”工作坊的几位老师讨论如何对研究生进行培养后,组建这一平台,以此为基础,以例会的形式,旨在提高研究生的法学知识素养和学术写作能力。

汪全军老师说,在组建“道无尽”研究生工作坊的过程中,从最初以读书会的形式展开,到现在转变为以写作为核心的培养模式,体现出对法科生写作能力的重视。“道无尽”研究生工作坊通过师生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对同学们的写作方式与格式提出指导与建议,培养高素质的法学研究和法律实务人才。

老师们在采访中提到,同学们在入学之后,可以快速地选定一个主题,在研究生第一年的时间完成一篇论文,为今后的写作夯实基础。通过定期开展例会,建立起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兴趣,为日后攻读博士学位铺路。而对想考公务员的同学来说,提升写作能力也会对工作有帮助,在实务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


例会中

同学们认真记录


组员们对“道无尽”的理解是做事情不论繁简,不论难易,脚踏实地慢慢来就能够做到。

卿水清同学分享本学期参加例会的感想时说,六位老师们以每月两次例会的方式,指导同学们论文写作以及分享读书感悟,每次例会的氛围都很融洽,写作任务会由老师们轮流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如论文框架、内容设计、格式等,同学们在讨论的过程中提升了写作水平和表达能力。并且老师们是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每次的一步步前行都是稳中求进,而不是敷衍了事。还记得在一次和老师们的聚餐中,老师说道:“成长是很缓慢的过程,但相信这样的培养两年之后会看到结果。”同学们都认为能在研究生期间遇到导师组的六位老师真的很好,并感谢老师们的培养与付出。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