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沙龙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沙龙 >> 正文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第三次例会

时间:2019-10-24 浏览量:


10月22日晚,“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第三次例会在法学楼423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例会的阅读书目为《中国法史导论》和《社会契约论》。

唐明棫和肖蓓两位同学阅读了黄源盛的《中国法史导论》一书。唐明棫同学详细介绍了中国古代的礼刑观,并对儒家思想法律化和法律儒家化两个概念进行对比分析。肖蓓同学通读全书之后,就“法史”、“中华法系”、“约法三章”等几个感兴趣的问题展开讨论。在“约法三章”部分,肖蓓同学查阅不同语境下“约”的含义之后,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这种基于文本分析的研究方法获得了导师们的肯定。

付瑜琦、黄安杰、米赛君三位同学阅读了卢梭的《社会契约论》。付瑜琦同学梳理了书中“契约”、“主权者”等概念之后,通过一个小故事引出自己对社会契约的思考。黄安杰同学结合作者的写作背景,概括了《社会契约论》的主要内容,并对公意与众意的概念进行区分,思考如何从法律角度加强对少数人权利的保障。米赛君同学从《社会契约论》的写作背景和历史地位出发,总结了《社会契约论》的每一卷内容,对书中的核心观点,如“社会契约”、“财产权让渡”、“公意与人民主权”等进行评述,最后提出了个人的见解。

导师们细致地点评每位同学的读书笔记和汇报情况,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详细而精彩的回答。通过开展读书例会,同学们锻炼了阅读和写作的能力,同时感受到知识增长、学习进步的快乐,期待下一次的读书例会能够更有收获。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