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沙龙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沙龙 >> 正文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第四次例会

时间:2019-11-06 浏览量:


11月5日晚,“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第四次例会在法学楼405会议室举行。本次例会以读书报告的形式开展,阅读书目为《西方法哲学问题史研究》《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旨在加深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了解,提升学术表达能力。

黄安杰与米赛君两位同学的阅读书目为严存生的《西方法哲学问题史研究》。黄安杰同学首先提出作者是在“对西方哲学的研究过程中,需要让其中国化,构建对哲学研究的时代性理解”的背景下创作本书。紧接着梳理了全书的主要内容,总结全书所涉及到四个问题,分别为“法的概念”、“法与社会”、“法的价值”以及“法的运行”。在报告的第三部分,黄同学着重论述了“法的阶级性”问题。米赛君同学重点研读了本书第一部分内容,通过书中的十一个问题细致的阐述了“法是什么”。米同学还对“从法与人的关系出发如何对法进行定义”、“法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以及“法的历史类型”这三个方面的相关观点进行评述,获得了导师们的肯定。

唐明棫、肖蓓、付瑜琦三位同学的阅读书目为瞿同祖的《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唐明棫同学梳理了“家族主义”与“阶级主义”在法律上的具体体现,总结了卑幼与尊长、妻与夫、良贱等不同等级群体之间的不平等问题。肖蓓同学在对全书内容进行综合概述后,重点阐释了“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的内涵。付瑜琦同学结合自己的论文,重点关注本书对“家族”部分的论述,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她希望通过阅读本书来了解中国古代家庭内部关系以及家族观念,尤其是这些观念对现代家庭观念的影响。

每位同学汇报完毕后都有同学互评以及导师点评环节,导师们结合读书报告和汇报情况,对每位同学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细致讲解,并推荐了拓展阅读书目。通过本次例会,同学们意识到了不足之处,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锻炼了阅读、写作与表达能力。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应加以改进,做到读有所思,写有所得。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