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沙龙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沙龙 >> 正文

检察班举办《万历十五年》读书会

时间:2017-08-23 浏览量:

 




四月湖大,繁花似锦。千年学府,书香飘溢。2017年4月11日,湖南大学2016级“检察理论与实务方向”法律硕士研究生班第三期读书会在法学楼404教室火热进行。本次读书会书目《万历十五年》(黄仁宇教授著)由该班同学民主投票产生,该书中文版入选《新周刊》和《书城》“改革开放20年来对中国影响最大的20本书”。 读书会邀请了湖南大学法学院肖洪泳和蒋海松老师为点评嘉宾,并邀请了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干部教育培训处郭海鹰副处长和湖南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中心陈璐主任作为读书会的特邀嘉宾。校内外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读书会活动,气氛热烈。

 

       本次读书会分为主题发言环节、自由发言环节和嘉宾点评环节,先由各小组推选的发言人进行主题发言,发言完毕后,由两位老师对三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点评。然后,进入自由发言时间,所有在场人员对本书的内容进行自由发言,也可以针对嘉宾和发言人的观点进行评议或提问,最后由嘉宾做最后点评。本次读书会活动由刘畅主持。

 

4DDE1

      第一组发言人邓江以“从《万历十五年》看明朝伦理道德治国的困境”为题,通过品读《万历十五年》也可以发现明朝以儒家伦理道德治国带来的诸多困境:“以道德代替法律、制度,带来体制改良、革新困境;以道德代替技术,带社会来发展困境;以道德代替法律解释,带来执法、司法困境;以道德治理国家,带来道德困境”。从而解释为什么作者在文末所到“万历丁亥的年鉴,是为历史上一部失败的总记录。”

 

      第二组发言人曾志勇以“以史为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题,谈到从《万历十五年》看到历史上的教训、经济问题和军事问题,对于当今正确厘清法治和德治的关系,如何正确看待道德在治理国家中的作用,我国的财税改革和军事改革等问题有重要借鉴意义。

 

      第三组主题发言人袁志颖先归纳了万历十五年主旨、内容,然后他指出黄仁宇的写作的缺陷在于存在部分迎合西方看东方俗套的观念,黄认为万历乃至明朝失败,灭亡的原因是道德代替法律,缺乏社会管理技术等观点存在问题。他认为之所以“明亡于万历”,直接原因是万历缺乏灵活的统御文官士绅集团的手段,统治内部文武失衡,且缺乏对士绅的监督制约。

 

      继三位主题发言人精彩发言之后,湖南大学法学院肖洪泳老师和蒋海松老师两位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对三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两位老师对三位同学发言所展现的渊博学识与思考深度表示赞赏。

 

      肖老师提出,黄仁宇先生带着西方从希腊时代就沿袭的一种“大历史观”的思维方式来描述明朝的帝国政治,将历史的细节放在宏大的的背景中看。他从全球史的角度看到明朝走向衰落的历史必然性,西方世界从1500年开始走向海洋时代,1500年是古代和近代的分割点。欧亚大陆是游牧民族的策源地,到大明帝国的时候正是游牧民族称霸世界的时代,大明王朝其实是对世界历史的一次反动。1587年西方已经开始走向海洋化走向现代化,明朝的时候没有走向现代化走向海洋化在历史上其实就已经落后了,游牧民族在清朝的时候再建王朝也体现了一种历史必然性。

1941D

 

      蒋老师提出,本书提出法律道德化是全社会大失败的症结,用儒家简单粗浅而又无法固定的原则来治国,反而窒息了社会。万历时期喜欢单纯从价值、道德判断人物,大善大恶的道德判断如同不可违抗的意识形态,这割裂了真实人性,也无法治理一个复杂的社会。本书所倡导的核心词汇“数目字管理”,大概可理解为一种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的技术化管理手段,这正是中国传统社会最稀缺的。从最近热播的《人民的名义》这部反腐剧可看出,我们至今也没有走出这种思维,呼唤的是沙瑞金式清官与达康书记这种政治强人,欠缺技术与制度的思考。现代国家必须采取包括法律在内的技术化的手段治理。最后,蒋老师也对此书进行了批判性反思,认为该书可能也受到了西方学界盛行的“中国停滞论”影响,以论代史,一些判断有所失真。但总体上,具有巨大的启发性。

 

       在接下来的自由发言中,张小富、任为、任培、刘乐、曾志勇、袁志颖、王昌江等同学先后结合这本书的内容和当代现实作了点评和发言,提到明朝乃至我国古代的依照道德伦理治国与依法治国、文官与士绅集团、民族观念与种族观念、科举制度与举荐制度、大贪官与大清官、张居正与海瑞的改革、西方扩张文化与中国古代儒家文化等话题。自由发言环节在场人员都踊跃发言,气氛十分热烈。由于时间关系,主持人不得不按计划结束自由发言环节进入最后的嘉宾点评时间。

 

       在最后的点评环节,肖洪泳老师指出,在中国古代皇帝其实也是专制制度的一个产物,一颗棋子。所以真正的专制是什么?就是思想上的专制。在这种专制中,皇帝也是不能自由的。西方人说“自由是什么?自由是指思想上的自由。”在我国古代,思想恰恰是最专制的。思想上的专制其实主要就是是礼制,而礼制本身是以一种反自由的体制,就像鲁迅所说的“吃人的礼教”。而中国之所以流行这样的专制传统,就是受制于自然的文明模式决定了的。古代中国人一直没有走出自然约束,我们的文化传统一直是与自然联系的,在自然面前,中国人一直没有走出希腊人那种征服自然的天地。在古代,儒家是中国人的血肉,道家是中国人的灵魂,法家是中国人的骨架,这三家都是并立的,为什么这三家都会在中国古代知识分子身上体现出来,因为这三家最终都要归结于自然。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体现自然主义,中国古代各王朝的改革为什么会失败,因为改革必须要反自然主义。而人类必须要走出自然文化,由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万历十五年》这本书用一种大历史观让我们看到一个崭新的世界,从而可以反思自我。

 

      蒋海松老师提出,刚才自由发言环节有同学提到伦理的客观性和主观性的问题,认为伦理有其僵化标准,故而治理失效。这是问题的一面,但也要看到,在中国所谓伦理道德也具有极大的主观性,道德判断反映的是情感,一种自然情感,并不是靠逻辑,这可能是靠不住的。西方人发现情感是靠不住的,所以提出逻辑学、统计学等。《万历十五年》中,因为道德判断没有一个固定客观的标准,最终皇帝说了算。最有道德感的海瑞也无补于制度,反而添乱。司法缺乏判决争端的根据,反而被错误地转换为道德判断与情感判断,在至善或极恶之间摇摆,而缺乏理性适用的标准,这才是治理失效的原因。

 

      最后,读书会特邀嘉宾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干部教育培训处郭海鹰副处长和湖南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中心陈璐主任对本次读书会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陈璐主任指出,这本书的可贵之处在于揭示了人如何与自己的内心、如何与环境共处,给予了我们一个思考的空间。郭海鹰副处长指出,同学们可以站在检察人员和法律人的角度读历史著作很难能可贵,看历史书要从细节出发,形成独立思维;从事实出发,形成思维格局;从不同角度出发,形成自己的价值判断。


2B0FA


读书会分享心得(转自各位作者朋友圈)

 

一、蒋海松老师

 

       昨天带检察班开《万历十五年》专题读书会,也想起前年举行的这场。分析了1587年那些末端小节的故事如何成为大事的症结,从引人入胜的故事中分析传统社会治理的困局,呼吁从伦理治国的困境走向法治治理的新境。

 

二、陈江

 

      今天下午开展了读书会,就《万历十五年》一书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同学们对这本书的发言,在我看来已经达到了大神级别!有从制度理论层面分析明朝衰败原因,深入浅出;有将各朝各代串联对比谈历史的偶然和必然,博古通今;还有从万历皇帝的角度感慨其虽无上权力但也万般无奈,让人感同身受。还有两位男神老师精彩点评,并用大历史观分析了中国文化的发展方向,在更高视角阐述了法律与道德、自由与专制、道儒法思想形成与自然的关系、东西方文化差异等问题。还有蛮多有意思的观点,篇幅有限,最后分享蒋老师的一个观点“真正的专制是思想上的专制,自由的本质是思想上的自由”。

 

三、陈曦

 

万历十五年

让我爱上历史的思考

受益匪浅

我的男神女神们 

 

 

四、邓江

       共同探讨一本书、一个问题,是再好不过的学习方式啦。 多向男神、女神老师、同学们学习,多读书……

 

 

五、贺泺榕

      思想激烈碰撞,尽享视听盛宴的一天。谢谢身边优秀的男神女神们。

 

六、易芳

     下午的《万历十五年》读书会,晚上的犯罪学专题授课,各位学仙知识面之广、思想之深度、台风之大气、口才之幽默都让我受到深深的震撼。以前不爱看书、特别不爱看历史书的我,也开始培养这种兴趣,自己以前欠下的债,迟早都要还的,感谢各位让我开拓了眼界,让我看到更亮的光。希望自己可以做到郭处所说的那样,多学多思考,不人云亦云,能够有自己独立的思维和见解。明天,充满了期待,希望可以睡个好觉,晚安��

 


七、刘畅

     下午主持《万历十五年》读书会,被两位导师和班上男神女神的博学和思维格局所折服。晚上犯罪学课题我们刘氏四兄妹轮流上台汇报。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