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社会捐赠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社会捐赠 >> 正文

百万“元端法商基金”助推湖南大学商法发展

时间:2017-12-28 浏览量:

1.jpg

2017年12月20日下午,湖南大学“元端法商研究基金”捐赠仪式暨袁啸先生法律硕士实务导师受聘仪式在湖南大学法学院405会议室举行,本次仪式由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湛建云老师主持,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邓利华秘书长,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肖海军教授,蒋海松副教授,肖洪泳副教授,王文胜副教授、雷秋玲、刘岳峰等多位老师以及湖南省元端律师事务所主任袁啸先生,执行主任董爽律师,吴卫萍律师、张瑾律师等参加了仪式。


6.jpg

会议伊始,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出席签约的各位领导和嘉宾,接着简要介绍了资助金设立的背景。湖南元端律师事务所秉持“厚德、精诚、笃行、至善”的服务理念,是一家专业从事股权类诉讼和非诉讼服务的律师事务所,专业围绕“股权”及“股东利益保护”,服务方向包括股权管理、股东结构设计、公司股东议事规则治理、股权纠纷等,在业内深受好评,袁啸律师也荣获“湖南省律师行业领军人才”、长沙市优秀律师等荣誉。


根据双方协议,元端律师事务所将捐助总计100万元善款在湖南大学法学院设立“元端法商研究基金”,用于资助以商法为重点的法学研究及社会服务,每年到账10万元,持续10年(2018年-2027年),其中第一年捐赠中的五万元提前拨付,定向用于本周末举行的“新时代法治建设与法学教育”暨“时务学堂创建120周年纪念”学术论坛。


屈院长在致辞中对于袁啸先生及元端律所表示了感谢,在“双一流”建设的发力时期,这一捐赠义举顺应了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也展现了元端律所关心教育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希望今后双方在合作中共同推进商法领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向前发展,在理论界与实务界的合作中实现共赢。


在全体嘉宾见证下,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邓利华秘书长同捐赠方代表签订了捐赠协议并颁发了证书。屈院长向袁啸先生颁发了“湖南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实务导师”聘书。

5.jpg

随后邓利华秘书长介绍了基金会的基本情况,并以公益界为例,针对双方的合作讲到,“正因有着共同的目标,这次合作就好比将足球传到了离球门最近之人,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我们也会将基金用在我们共同目的和事业的实现上。”


本次合作的联系人、学院教师代表蒋海松副教授介绍了促成双方合作的背景。他认为,湖大民商法学科深具理论学养,元端律所具有丰富实践经验,袁啸师兄在实务上很有成就,对思想学问又深怀敬重,而湖大接收捐助的政策也很灵活,双方的合作可谓珠联璧合,他也很乐意为双方的合作穿针引线。这也是蒋海松副教授为法学院继百万“永雄奖学金”之后联系的又一次社会合作。

4.jpg

湖大商法学科负责人、湖大-元端法商研究中心拟聘研究员肖海军教授,袁啸律师的同窗、我院教师代表肖洪泳副教授,学生代表李瑶硕士生均先后做了精彩的发言。他们探讨了商法大到工商立国、小可民生济用的重要地位,展望了未来双方共建“元端法商研究中心”的广阔前景,对袁啸先生事业有成后反哺学术的精神表示了感谢。


7.jpg

最后,袁啸先生做了主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从湘潭大学求学到选择做律师再到专研股权结构、选择精细化服务的心路历程。他认为湖南大学高起点的学科平台和湖大商法学科深具发展优势,他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实务界与学界的交流合作。对于捐助金的使用,他也希望将来设立元端法商讲坛、邀请商法大咖会讲、资助出版著作、组织学术沙龙和读书会,尤其是进行资助我院师生开展有关企业和股权结构的实证研究。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