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概况 >> 学术机构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概况 >> 学术机构 >> 正文

湖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省廉政研究基地(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时间:2013-09-05 浏览量:

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12月,湖南省廉政研究基地成立于2003年3月。前者是一个隶属于湖南大学的跨院系的机构,后者隶属于中共湖南省纪委、监察厅,目前挂靠湖南大学法学院(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基地(中心)于2006年底成功入选湖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基地(中心)是一个目标明确、学科交融、管理有序、运转灵活的跨学科、跨院系的学科创新基地和纪检监察专门人才培养基地。

开展综合性、多学科的廉政研究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规定,也是基地开展研究工作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作为研究机构,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整合全校政治学、管理学、法学、经济学等各学科研究力量,湖南省廉政研究基地隶属于湖南省纪委、监察厅,担当湖南大学与省内外乃至国内外学者与纪检监察部门交流的平台与桥梁。基地的研究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其一,基础理论研究。因为廉政专门人才培养的需要,也因为国内廉政基础理论研究远远不够,导致大量的低水平重复,基地试图将廉政作为一门具有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特点的专门学科加以研究,并尝试构建学科体系,开展了中外廉政思想、廉政制度、廉政政策分析、廉政发展研究。

其二,应用研究,具体即反腐败对策研究。湖南省廉政研究基地是一个跨学科、跨院系的学科创新基地。近年来围绕廉政建设与反腐败领域开展跨学科研究,承担或完成了“新世纪惩治腐败对策研究”、“入世后过渡期中国金融监管的战略调整”、“开放条件下资本外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地方政府诚信建设及其对政府效能影响的综合评估体系研究”、“政治程序研究”、“中华廉洁文明与党的先进性”等共计1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防治商业贿赂对策研究”、“廉政文化研究”等中央纪委研究室、湖南省纪委委托项目,“惩治腐败与预防资金外逃研究”等10余项省级项目,出版了《新世纪惩治腐败对策研究》、《防治腐败体系研究》、《治理商业贿赂对策研究》等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专著10余部,发表系列研究论文300余篇,不少论文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引起强烈反响。基地专家的一些著作或者被翻译成数国语言文字,或者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学习读物,基地主要成员在《瞭望新闻周刊》、《法制日报》、《人民论坛》等刊物上发表的系列研究论文大多为新华网、人民网等数十家境内外媒体所转载,或人大复印资料等刊物转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与学术反响。

基地具有资政作用。自2003年以来许多重要中纪委、省纪委文件,包括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等在内的一些文件的出台,治理商业贿赂、教育廉政建设等一些决策工作的论证,基地专家都贡献了各自的智慧。

作为办学单位,湖南省廉政研究基地、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要通过开设廉政学方向的方式,依托湖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提供廉政本科、MPA专业学位教育,依托全校法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各个学科提供各层次科学学位教育。自2000年我校法学院在刑法学专业硕士点开设廉政方向以来,湖南大学培养廉政专门人才的历史迄今已有7年。目前,在MPA专业中就读廉政建设与行政监察方向的纪委书记和纪检监察干部每级约20-30人,廉政学方向本科生每年约30人,政府内部监控、廉政理论、职务犯罪等专业方向就读的科学学位研究生每年有10-30人。开设的廉政方向课程在MPA专业当中有7门,各科学学位学科点一般两至三门,本科廉政方向开设约10门。为了给学子提供发表园地,基地还主办了定期刊物《岳麓廉政研究论丛》。

除了学历教育之外,基地运用其科研优势,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开展了各种专题培训。如为中国人民银行承担了中国人民银行、保监会、很监会前后四期反洗钱培训,湖南省人事干部培训,市州纪委研究室主任研讨会、教育部直属高校纪委书记反商业贿赂专题研讨会等。我校是中国廉洁教育网络(CPIEN)创始成员。基地的廉政专门人才培养工作既直接受到中央纪委和教育部以及透明国际(TI)等国际反腐败组织的直接指导、高度重视与关注,并为“Reader’s Digest”等媒体及TI简报多次报道,并为国际反腐败研究者所熟悉与称赞。

学术交流。除了与国内实际工作部门和学者保持密切的联系之外,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基地与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加立福尼亚州立大学等美国学府,诺丁汉大学、伦敦城市大学等英国高校,以及挪威卑尔根大学、加拿大里贾纳大学、日本久留米大学、创价大学等多所国外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已英国诺丁汉大学研究生院长Paul Heywood等多名国际著名廉政研究学者受聘为湖南大学兼职教授,现正通过共同主编丛书、翻译著作等方式开展全面合作。

基地网站:http://www.hunanlz.com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