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概况 >> 学术机构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概况 >> 学术机构 >> 正文

湖南大学智慧司法交叉研究中心

时间:2021-11-17 浏览量:


2021年5月28日,湖南大学正式发文,成立湖南大学智慧司法交叉研究中心。智慧司法交叉研究中心于2021年1月开始筹办,由法学院牵头,联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成立,由科学技术研究院进行管理与指导,并与国家法官学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交叉学科的优势,致力于研究和解决法律的计算问题与计算的法律问题,立足湖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中心主要开展司法知识图谱构建、知识推理与服务技术开发、司法智能辅助系统研发等方面的工作,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有机联动,促进学科和学院发展。

研究中心由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担任主任。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研究院已逐渐组建起一支近20人的研究队伍,并仍在不断吸纳研究人员。各位研究员正积极进行各项学术研究和研讨,开展与学术界同行、国家机关、企业和律所等的交流与合作。智慧司法交叉研究中心一成立就取得了重大成果,由屈茂辉院长领衔申报的《以信息技术与法律融合为抓手的“新法科”改革与实践》获得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理工经管多领域融合背景下“新法科”建设实践》获得2021年湖南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同时,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国内法学和计算机相关领域的优势单位,就“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等方向进行了重点研发与申报。



2021年5月11日,湖南大学与国家法官学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国家法官学院举行。根据合作协议,湖南大学与国家法官学院将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长期合作、共同发展”为原则,共建湖南大学智慧法治研究院和智慧司法重点实验室、推动优势资源共享等合作机制。湖南大学智慧司法交叉研究中心的成立也是本次合作的结晶之一。在此基础上,正与国家法官学院合作筹建湖南大学智慧法治研究院和智慧司法重点实验室。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