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就业指导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就业指导 >> 正文

“年轻干部到基层去,优秀干部从基层来” ——湖南选调生备考经验分享会

时间:2021-12-01 浏览量:

图文 | 蒋诗妍


2021年11月29日晚,湖南大学法学院举办了湖南选调生考试经验分享会,会议以线上的形式举行,由2020级法律硕士方天律主持。本次分享会邀请到的分享嘉宾是法学院往届录用为湖南选调生的刘淑贤、罗晓锋、周添瑜、刘振希四位优秀校友。参会人员包括法学院和各学院意向报考湖南选调生考试的同学们。分享会主要分为三个环节:嘉宾介绍、经验分享和同学们现场提问环节。



一、2018级非法本法硕罗晓锋,2021届湖南省长沙乡镇选调生,现任职于长沙宁乡市灰汤镇。



罗晓锋同学主要从乡镇选调,备考建议,报考选择三个部分给同学们做了一个简要的分享。

第一部分,关于乡镇选调生。他指出我校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可以报考省直市直选调,但是乡镇选调会更加锻炼个人综合能力,同时未来的干部任用倾向更多是自下而上的。

第二部分,备考建议。湖南省选调生考试也是由客观题加主观题组成,但区别于省考国考。首先,去年的客观题基本限于时政方向和常识题,因此他建议大家多多关注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大会议的内容,以及关注公考甚至考研方面的时政提炼材料。其次,主观题占比大,主要从基层和选调生的认识角度出发,考察问题分析能力与写作能力,湖南选调的“湘遇选调”公众号平台有很多对于基层和选调生工作的报道与分享值得关注。最后,他重点提及,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应当想清楚我们所认识到的选调生是什么样子,以及我们想成为怎么样的选调生,这是一个贯穿湖南选调考试始终,从头至尾都要回答好的问题。

第三部分,关于报考岗位的选择,首先是针对湖南省内的同学相对而言选择多一点,比较倾向于报省直,可以以户籍地作为二志愿保底。第二个是根据对长沙选调的情况进行分析,建议来自省内外有意愿报考长沙市直的同学,面对竞争的激烈需要全面、认真复习准备。第三个推荐有志于留在长沙、建设长沙的同学们报考长沙乡镇,一方面我们双一流高校的同学报考乡镇组织会比较重视,另一方面是未来的遴选政策,原则上面向本辖区内下级机关公务员进行,长沙市直机关遴选原则上只面向长沙区县市的干部。


2019级法律硕士刘淑贤,2021届湖南省直选调生,现任职于怀化市溆浦县低庄镇荆湖村。



刘淑贤同学主要分享了三个方面,主要包括考情与政策研读、备考方法与经验、备考与工作心得,同时也进行了细致的答疑。

第一个部分考情及政策解读

1.她指出今年的公告发生了变化,包括(1)重新恢复三年锻炼期,三年的时间更利于了解基层现状,时间上还需要注意最低服务年限是五年,建议外省的同学报考时要慎重抉择;(2)明确提出鼓励留在基层,这是为了向基层输送更多的人才。

2.选调的流程,师姐主要介绍了选调从考试到最终录用将要经历的环节:笔试,面试,量化加分,考察,体检,最后是公示与分配。需要注意的是调剂是一直贯穿始终的,报考的同学全程需要做好调剂心理准备。

3.选调考试与国考省考的区别,选调考试出题倾向于基层问题,尤其是三农问题,农业农村农民是重点。选调考试偏向于考察作为青年党员青年干部应该如何思考问题,而国考省考则更多站在政策制定者的身份来回答问题,面试则是倾向于自我认知。

第二部分关于考试备考

1.行测,每一年变化都很大,没有必要报班。要做到的是综合备考,强化内功,以不变应万变。可以利用《行测5000题》打牢基础,同时清楚了解至少今年内的重要时政信息。

2.申论,去年的考题是偏向面试题、大公文,仍然需要注意的是万变不离其宗,核心想要考察的第一个就是基层干部不怕苦难的坚定信念;第二个是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有关申论大作文的写作经验,她分享到:第一可以利用公众号等工具来扩展视野,大作文要日常积累,可以多看人民日报评论、洪荒之声(录音的形式)、学习强国、申论大本营(会以重点批注的形式指导如何背记)、湘遇选调(栏目中会有基层选调生的思考文章、贴近基层一线青年干部的实际情况);第二则是需要尽量做到每日积累,积累经久不衰的行文框架,以最终达到形成自己的行文套路的目的,日常也需要积累亮点的表达,以及能吸引人具有多适用性的例子。重点可以了解乡村振兴、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与基层党建几个主题。

3,关于如何写作高分文章,首先最好做到标题创新,可以听李梦圆老师的课程,同时也可以借鉴上述公众号文章优秀文章,在难以做到创新时,可以利用最保守的、两小句的对照式来进行标题撰写,如 “一箱蜜桔,汇聚家国情怀”,这样的形式相对简单好用且观感舒适。其次,开头也很重要,好的开头是文章高分的前提,保持250字左右最为适宜。第三分论点的选取,也需要做到有气势有内涵,分论点的阐述需要理论与例论相结合,例子要有说服力,可以适当选用材料,也需要有自己日常积累的切合分论点的例子。最后则是结尾需要精简,以两百字以内为佳,尽量做到升华体现文章亮点。

4.面试与考察,这一部分主要考察自我认知,在谈及学校专业与在校表现时,最好可以呈现亮点,且由于客观题出分时间十分快速,尽早可以梳理自己的背景与成长经历,主要针对支教、扶贫、基层调研、三下乡等相关活动。

5.考察部分主要是入校考察,通过谈话以及翻阅档案等形式,对前述自我认知的校对与核实。

第三部分关于备考、工作心得

1.备考心得:由于国考已经结束,需要把握好国考这一风向标,了解国考中所体现的重点,把握政策大的方向。她在分享工作心得之前,向大家提了三个问题,你为什么要选择基层?你愿意了解基层吗?你,做好准备了吗?在基层工作可能会面临随时加班、节假日值班、物质与精神匮乏等;提醒准备报考的学弟学妹们提前做好心理建设,谨慎地做职业选择。

2.工作心得:成为基层的一名选调生以后,师姐谈到自己的几点工作心得“旗帜鲜明讲政治、学习敢强超本领、干群联系知民情、理想坚定有信心”。并寄语同学们:与群众同心、与时代共振、你我共绘新湘蓝图。



2018级非法本法硕周添瑜,2021届湖南省岳阳市直选调生,现任职于岳阳市岳阳县毛田镇孟城村。



周添瑜同学的分享重要包括对今年选拔公告的看法以及备考的相关经验。

第一,今年公告的三个新变化——明确提出男女平衡、更加面向乡镇的政策导向、基层锻炼时间有所延长。他指出,不久前闭幕的省党代会第一次明确提出“强省会”战略,全省的优质资源将进一步向长沙集中,长沙未来发展迎来重大利好。这也会导致报考长沙的人数水涨船高,有理由推测长沙地区的考试竞争激烈程度将有所上升,大家面临的竞争对手也许将更多来自于京沪地区的头部名校,同学们在选择报考时需要兼具谨慎和勇气。

第二,选调考试的特点在于笔面试考察的内容并不固定,大家要以不变应万变,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进行综合复习、常规复习。他建议行测部分在明年省考前最好做完一万道真题,同时要时刻关注时政、了解省情,甚至包括去年有所考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观点和有关著作,时政和省情可以重点学习省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师兄以去年真题为例,强调了培养综合能力、新闻时政的熟悉程度与运用能力的重要性。



最后,他以曾经闻名全国的毛田精神结尾,提出青年干部“贵在鼓劲”:战天斗地的狠劲、 敢为人先的闯劲、白手起家的拼劲以及愚公移山的韧劲。寄语大家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并预祝同学们顺利上岸。


、2018级法律硕士刘振希,2020届湖南省株洲市直选调生,现任职于株洲市茶陵县高陇镇



刘振希同学从“选调生成长现状”及“选调生应具备哪些基本素养”两个方面进行分享。

关于“选调生成长现状”,他说任何职业都有好的一面也有需要克服的地方。“选调生”好的一面在于组织很重视(组织部门重点关注)、政策有保障(提拔有政策、有省组补贴)、学习机会多(外出学习、参加培训)、提升进步快,在同平台里具有较大优势。而压力在于,相较于其他工作收入可能较低、回省直、市直时竞争压力较大。笃定选调事业,获得高看与厚爱的同时,就一定要能够承担住这份责任与压力。

关于“选调生应具备哪些基本素养”,他认为,一是要能吃苦。乡镇工作生活环境与城市有别,面对离家较远,陌生环境、暂时听不懂的方言等情况,需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二是要能干事。到基层后,往往需要身兼数职,勇挑重担,写材料、做表格、调解矛盾、晚上加班是常事,需有一定的扛压能力;三是要有情怀。选调是一项事业,不是简单的工作,必须怀揣着为地方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的真心,立志扎实为民做实事,才能不“三心二意”获得真正成长。


五、答疑环节

四位优秀校友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做出一一回答,主要针对于人事关系的存放、选调考试的公告解读等方面。



本次分享会干货满满,通过本次分享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对选调生有了新认识,它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更是一份信仰和情怀。同时,优秀校友们的倾囊相助、详细解读也让同学们在备考时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借用刘振希同学的一句话:“选调生是一项事业,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康庄大道,是我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最好的途径”。谨祝四位优秀校友工作一帆风顺,也预祝报考选调生考试的各位应届考生顺利上岸!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