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三下乡之美丽中国,治“澧”有方

时间:2019-08-08 浏览量:

(调研团成员实地考察澧水河)


8月5日至8月6日,由湖南大学法学院施坤孝、席瑶、南华大学王菲三位同学组成的“建设美丽中国,守护一江碧水”暑期三下乡实践团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澧水河流域开展主题调研活动。

澧水发源于湖南省桑植县五道水,干流全长407公里,流经湖北省宣恩县、湖南省桑植县、永顺县、张家界市等多个县市,自古为中原文化、东方吴越文化乃至西方文化进入大武陵地区的重要通道,与清江、酉水、沅江并称为大武陵文化沉积带的四条古文明动脉。由于澧水在张家界市流域最广,被誉为张家界的母亲河,孕育一方文明,涵养一方百姓,因此,对于澧水河的保护也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调研活动即在此背景下展开。


(澧水河治理后的现状)


(调研团成员向当地群众发放宣传单)


8月5日,队员们来到澧水河流域,实地考察澧水河的环境状况,通过走访附近居民,同学们了解到在几年前,澧水河环境污染较为严重,河面上很多渔船和工业船只,乱捕滥挖使澧水河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河水散发着异味,但近年来情况发生好转,通过政府的集中治理与恢复,河面上很少见到工业船只,河水也变得越来越清澈。队员们沿着河堤感受现在澧水河优美的环境,同时向附近的群众分发环保知识宣传单,并对群众的疑问进行讲解,以进一步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提高环保能力。

8月6日,调研团队来到张家界市生态环境局,希望能更具体地了解近年来澧水河生态环境的变化、当前存在的问题及相关治理措施。队员们偶然遇见在生态环境局工作的湖南大学99级校友,他热情地回答队员们的问题,详细介绍澧水河当前的治理措施,工作人员表示:“山水是湖南最靓的名片,生态是湖南最大的资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三个体现’思想,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守护好张家界的这一江碧水。”队员们深切感受到国家在治理环境方面的巨大投入,也为基层工作人员坚守职责、保护生态的决心所感动。


(调研团成员在张家界市生态环境局合影)


本次三下乡暑期调研之行,队员们通过澧水河的改变直观感受到十八大以来国家对于环境治理的巨大投入所带来的卓越成效,深切体会到习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良苦用心,绿色发展才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根本之道,应当保护好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杜绝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的冲动。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建设美丽中国,既是中国人民共同的心愿,也是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更是年轻大学生运用所学为之奋斗的目标。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