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2018级第二次法学专业导论课顺利展开

时间:2019-06-05 浏览量:

  

404DE


  为拓宽同学们的法学思维,传播新颖的学术知识与学术思想,帮助同学们对法学专业建立起更全面的认识,我院2018级本科生第二次法学专业导论课于6月5日晚,在法学院模拟法庭顺利展开。课程邀请到我院蒋海松副教授做主讲嘉宾,为同学们带来《<西游记>与法理命题》讲座。

  “法学导论课最重要的是培养大家的法学兴趣和法律思维”,蒋老师在讲座开始用一系列幽默风趣的表达既阐述出法学专业体系的庞大和法学知识的复杂,也帮助同学认识到法学的乐趣与美妙。蒋老师作为《法律与艺术》这一课程的创始人始终追求从不同观点阐释法律,讲述精彩的法律故事,在本次导论课上,蒋老师也从《西游记》与法理学这一独特角度,帮助同学们培养起对法学专业的兴趣。


24954


  法理学是法学学习的根基,学好法理学对大一同学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蒋海松老师以法理命题作为切入点,结合西游记,从“法律与社会”、“法律与权威”、“法律与权利”、“法律与人性”、“法律与道德”、“法律与宗教”六个方面进行深刻阐述。西游记中充满有关法律的表述——“妖怪也依法治妖”,合同文书、契约精神、婚姻法等体现的民法思想,“西游记中的一带一路与通关文牒”所体现的国际法思想,大到十恶大罪在唐僧、沙和尚身上的体现,小到“吃瓜群众”犯罪等等,这些现象都体现出西游记中的法律观念,对这些内容总结概括可以体现出“社会依照法律进行管理,法律是社会最重要的规范形式”的法律命题。随后蒋海松老师又具体结合“孙悟空状告托塔天王”、“唐太宗入冥”、“八戒、悟空斗法律”、坏人理论等内容,旁征博引,结合现实热点,向大家阐述“法律与权威”、“法律与权利”、“法律与人性”、“法律与道德”等命题。

  在短暂的导论课中,蒋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表述,深刻结合《西游记》的文本内容,熟练运用法理、法律史、法哲学等法学知识,挖掘出其中社会、制度与思想的內在精义。不同的角度和方法可以探知到不同的知识,通过讲座,同学们透过《西游记》的神秘面纱看到了其中蕴含的法理命题,学习到全新的学术观点,体悟到一种别样的学术思维,乐在其中更是学在其中。


40CBD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