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开展考研经验交流

时间:2022-04-14 浏览量:

图文 | 曹广鹏



2022年4月13日晚,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组织开展考研经验交流。本次交流会邀请到杨正正(湖南大学法律硕士已录取)、刘卜豪(湖南大学法律硕士已录取)、金宝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律硕士已录取)、常成(湖南大学法学硕士已录取)、张文豪(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已录取)和肖康皓(吉林大学法律硕士已录取)等六位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分享经验,来自2019级和2020级的130余位同学线上参加交流会。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郑琼英老师到会指导,交流会由年级长张致豪主持。



郑琼英老师作动员发言。她对六位高年级同学积极传授考研经验、分享考研经历表示感谢。她表示,2019级本科生将在年底面临考研挑战,备考复习要抓紧提上日程、稳步推进。高年级学长学姐刚刚成功上岸,他们在备考过程中积累的新鲜经验和教训值得同学们认真吸收借鉴,希望各位同学在交流会上能够有所启发和收获。

经验分享主要包括院校专业及学硕法硕的选择、考研和法考的取舍、各科备考的方法论和备考资源推荐四方面内容。

在院校专业及学硕法硕的选择上,学长学姐们表示,选择大于努力。刘卜豪学长提出,学硕的认可度更高、培养周期较长,但备考资料的收集难度较大、招生名额相对较少、毕业要求更高;相比之下,法硕的备考有着成熟的教育体系,但近年来的备考压力也显著提高。金宝歌学姐补充道,法硕的备考科目相对固定。肖康皓学长表示,同学们在择校时需要收集学校及专业层次、招生名额、往年的报录比和复试线、复试比例以及是否保护第一志愿等方面信息,同时结合学习能力、英语基础、自律程度和未来设想等自身因素做出合理选择。他特别提示道,收集信息要注意全面性,不能只看前一年的数据,而要关注至少三年的录取情况;不要只看复试线,要关注实际录取的分数线;谨慎选择招生人数过少的院校专业;合理设定目标,不要盲目冲击名校等。

在考研和法考的取舍上,金宝歌学姐认为二者并不冲突,建议报名参加法考,但需要有所侧重、放宽心态;张文豪学长认为参加法考可以打好民法、刑法的基础,巩固诉讼法知识,但要注意调节压力。

关于各科备考的进度与方法,学长学姐结合自身复习经历,针对各科特点给出具体建议。在政治科方面,学长学姐普遍表示无需过早复习。常成学长建议可以优先复习马原和史纲这两个不会发生大幅变动的专题。政治复习要及时总结错题原因、关键词和重要知识点,以便在冲刺阶段作重点巩固;错题和重点题要精做,如可以统计做题时间、正确率、犹豫的选项、冷门知识点等。肖康皓学长介绍道,他在政治科复习时选择听网课,搭配精讲精练学习;答题训练时把答案写在草稿纸或答题纸上,方便多轮刷题。他建议同学们从7月份开始,把每天学习政治科的时间控制在1.5至2小时直到考前,11月份后主要是刷押题卷。在英语复习上,学长学姐建议同学们“基础保下线,努力提上限”,强调记忆单词的重要性。刘卜豪学长指出,英语科目无法短期速成,功夫在于平时。他提出三点复习体会,一是真题资源是考察科目里最宝贵的,尽量不要在二刷三刷真题时直接背答案,而是重视思维过程;二是英语语法如有必要需要尽快查缺补漏;三是根据报考目标的差异,合理分配复习侧重。金宝歌学姐建议同学们学习作文模版,并勤加动笔练习。常成学长表示,考研英语成绩与大学英语六级成绩不具必然关联,不认识的生词、熟词僻义等要注重日常积累,善于通过做题总结技巧。在专业课复习上,学长学姐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尤其强调背诵在备考中的重要作用。肖康皓学长建议同学们在基础阶段重点听精讲课,辅之以看教材、用铅笔刷选择题,尽快形成知识体系;复习后期要做到能够默写出综合课目录,并掌握目录下的两到三级知识点,这样才会在作答论述题时游刃有余;论述题需要勤加动笔练习。金宝歌学姐将专业课复习分为四个阶段:一是看精讲视频并做笔记;二是背诵记忆;三是动手做真题,背诵巩固;四是模拟检测。

学长学姐还针对各科、各阶段推荐了教辅资料、微信公众号及视频课程等备考资源。

在自由交流环节,有同学提问,专业课复习应该逐门展开还是同时推进?刘卜豪学长回应道,多门课一起复习可以获得极大满足感且更符合考试状态,但同时摄入多门课程知识的确具有挑战性,可以逐步摸索适合自己的备考模式。还有同学提问有无必要报名参加夏令营,常成学长鼓励同学们多多尝试,将其当作一次模拟考试,部分学校对优秀营员还会给予录取优惠待遇。



学长学姐提醒道,不必对竞争激烈的考研抱有悲观情绪,但也不可小视之;不要盲目堆学习时长和自我感动式学习,而要高效学习;备考过程注意劳逸结合,适当锻炼身体可以舒缓压力。他们还特别指出,备考经验不具有完全的可复制性,在备战考研的过程中要时刻独立思考、自主判断,不要轻易受到他人影响。

本次交流会历时近三小时,学长学姐的历程分享和经验传授既是榜样引领,也令同学们对考研的备考历程和方法技巧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2019级同学们,一“研”为定。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