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增强安全意识,勇担青年使命——法学院2018级各班召开线上主题班会

时间:2020-04-25 浏览量: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为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法学院18级各班于2019年4月14日召开国家安全教育线上主题班会。

法学1801班:线上研讨入脑入心

通过共同观看与国家安全有关的短视频和在线学习了解国家安全的范围,以及国家安全的基本概念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有关内容。同时联系专业实际,学习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知识,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所享有的权利和应履行的义务。同学们就如何维护国家安全踊跃发言,一位同学在回答中提到:“在我看来,国防与国家是两个息息相关的词语。只有国防强盛,国家才能安全,国家才能兴旺!”会议结束后,同学们都纷纷在班级群里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进行了热切的交流与互动,切实提高自身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同时通过法学院院网、班级QQ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积极地进行团日活动的宣传工作,也向其他班级分享活动心得体会,展现出支部良好的精神风貌与凝聚力。

法学1802班:寓教于乐气氛活跃

班会围绕学习国家安全日相关知识、观看有关生物安全的教育视频、了解破坏国家安全的典型案例、进行国家安全知识竞答四个环节召开。运用共享PPT的方式,班团领学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基础知识、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义务、日常生活中应警惕的活动及抵制措施等。同学们还特别学习生物安全相关知识。而后,同学们共同浏览关于昆明火车站砍人事件的审判过程,联系刑法知识,加深对国家安全的思考。班会最后,班团组织进行国家安全知识小竞赛,所选题目结合大学生实际情况以及当前疫情,知识竞答的方式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在创新形式、活跃气氛的同时让大家更深刻地了解了相关国家安全知识,寓教于乐。

法学1803班:积极响应收获满满

主题学习围绕“国安天下宁,护航新时代”的主题,以线上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课、发表观后感想等形式展开。同学们线上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课,并通过拍照打卡的方式记录学习。课后,同学们立足此次疫情,对国家安全防治中政府预防措施、个人预防等诸多环节进行讨论,涉及吸收此次防疫工作的经验,以及改正此次疫情中的不足等问题。

法学1804班:畅所欲言感受深刻

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家安全教育的讲话,理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意义所在。大家在群会议中畅所欲言,很多同学都发表了自己对于国家安全教育的感想。陈啸同学说:“我们正在推进具有许多新时代特点的斗争,面临各种各样的考验和重大挑战,其中就包括西方反华势力出于焦虑而对中国实施的打压,例如各种隐蔽的间谍活动,以及边境纷争问题带来的干扰等等。至此,我们可大概感知我们如今的处境,保障国家安全的节骨点儿上,我们只有了解了原因,才能更易于建立老百姓和国家的紧密联系,才能进-一步调动起自身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 黄佳同学谈到,“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从‘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古训,到今天一些国家和地区深陷战火和苦难,再到恐怖主义带来的巨大危害,都在告诉我们,没有安全的基础、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

法学1805班:全员参与精心组织

班会充分发挥支部作用,运用线上直播软件,采用多类型材料,支部成员围绕国家安全、反间谍法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同学们表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特别是作为法学青年学子,更应该发挥专业优势,身体力行地推进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与普及,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守好国家和人民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支部成员还积极参与有关国家安全教育内容的知识竞答,进一步直观了解有关国家安全的具体知识,加深理解,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提升综合素质。

通过此次线上主题班会活动,同学们都对国家安全有更为深入的了解与认识,同时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每个公民都是国家安全的主角,在这个问题上绝对没有“局外人”“旁观者”。作为当代青年法学生,更应该树立“国家安全、你我有责”的责任意识,勇担青年使命,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构筑捍卫国家安全的铁壁铜墙。


(王哲、万昕)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