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通知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通知 >> 正文

工作简报|法学院研究生会九月工作回顾

时间:2021-09-30 浏览量:

     “时光不居,岁月如流”。定期梳理是为了积攒宝贵的经验,发现存在的不足,促进今后的工作更好地开展。在九月份法学院研究生会开展了哪些工作呢,一起来看这工作简报吧!

1、学院开学典礼暨学术道德规范讲座

https://mp.weixin.qq.com/s/eGhlf82qga52HV-lAUwOjg

9月3日上午,法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法学院报告厅举行。院长屈茂辉老师首先向全体新生介绍了法学院的总体师资、发展情况、近一年来学院的发展成果、发展历程以及未来展望。随后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完成身份的认识和认同,时刻铭记自己湖南大学学生的身份,从言行上践行母校的教诲;第二,希望同学们完成从本科学习到研究生学习的转变,要多研究、多思考,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研究生生活;第三,希望同学们做到德才兼备,培育法治理想与信仰,不断学习法律职业伦理,掌握法律人应有的伦理规则。


肖老师提到,在做学术研究时,要做到四点:思要过脑,文必己出;论则有据,逢据必引;有引必注,注必原文;字词句章,斟酌校行。另外他还特别强调学者最重要的是学术诚信,切勿抄袭。最后肖老师预祝大家在湖大度过愉快的学习时光。


2、我和我的导师

https://mp.weixin.qq.com/s/Ovay6vXtjlluNxnVq2didA

为响应学校进进一步规范建设导学团队的号召,促进导学团队科研素养与学术道德规范教育进一步提升、加强学生与导师之间进行学习科研方法交流,我院开展“我和我的导师”主题活动,现将部分同学的精彩心得予以展示。

3、看望慰问新生

https://mp.weixin.qq.com/s/6eDR4caKJAov-t1TESsWjg

9月13日傍晚时分,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教授罗英老师,以及法学院党务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1级硕士研究生辅导员刘岳峰老师走进望麓桥学生公寓,看望2021级研究生新同学。罗英老师叮嘱同学们注意身体锻炼、培养发展兴趣爱好、多阅读法学专业书籍,为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刘岳峰老师特意提醒同学们保持规律的作息和充足的睡眠,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去迎接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



4、“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第17次例会暨新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https://mp.weixin.qq.com/s/gpnDd-rS41YVaJsWMaUwRw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是由我院李婧嵘、程博丽、莫桑梓、欧扬、李勤通、汪全军六位老师发起成立的研究生培养平台,旨在提高研究生的法学知识素养和学术写作能力。9月14日下午,“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第17次例会在法学楼305教室举行。本次例会为新生见面的第一次例会,新生主要汇报个人读研规划以及论文选题意向,老生汇报暑期学习情况以及论文写作进度。各位老师对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分别发表了看法,对领域立法,涉外立法人才培养等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各位同学也在与老师们的沟通交谈中获益匪浅。


5、牢记嘱托矢志一流主题党日活动

https://mp.weixin.qq.com/s/muhCYv-V6q4CsZp6j9uYxg

9月13日前后,法学院全体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通过重走习总书记考察路开展实地研学和重温书记讲话开展集中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结合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为目的,组织开展了“牢记嘱托,矢志一流”主题党日活动。

5、“法学的魅力”讲座

https://mp.weixin.qq.com/s/PZJvaKkqFG4p8_BHda5qAg

9月23日晚上7点,法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一讲在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刑事诉讼法学会副会长谢佑平教授开讲《法学的魅力》,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主持讲座。谢佑平教授从“情理”、“治国”、“技能”、“修身”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法学的特点与魅力。谢佑平教授最后说到,法律是一门修身之学。一个合格的法律人在言谈举止、处理问题是大气端正的,讲规则讲意识,具有更好的公民意识与自我修养。谢老师的讲座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7、新生心理健康讲座

https://mp.weixin.qq.com/s/vJY1-X8iaMKfLMID1Pi3hw

9月28日晚,法学院举办法学院全体2021级新生心理健康讲座,讲座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为本科新生会场,设立在法学院报告厅。分会场为研究生新生会场,设立在北校区二教205教室。主讲人为心理健康中心的杨航老师。杨老师讲到大学新生的烦恼,杨老师将这些烦恼总结为初入大学的三“mang”困境——忙碌、迷茫、茫然。接下来,杨老师又从研究生的角度出发,阐述了研究生的压力源和情绪困扰因素,并说明这些情绪都是极为正常的,我们能做的就是要懂得感受冲突,多参与少逃避,多规划少放纵,活在当下,心中朝向未来。

8、牢记使命勇担重任主题党日活动

https://mp.weixin.qq.com/s/ukY4ldkaiTC8FIeJZKXVTw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大学一周年之际,湖南大学法学院15名实习生在国家法官学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湖南大学法学院专业硕士国家法官学院实习生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全体实习生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