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对外交流 >> 国际交流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对外交流 >> 国际交流动态 >> 正文

王晓晔教授访问日本关西大学

时间:2018-11-01 浏览量:

受日本关西大学校长芝井敬司教授的邀请,王晓晔教授于2018627日至1010日期间在日本大阪的关西大学访学三个半月。她在这个期间为关西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们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十年的成就和问题”的讲座,为法学院的教师们做了一场题为“滥用标准必要专利的反垄断规制—以华为诉IDC案为视角”。讲座之后她回答了与会者们提出的很多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交流,例如与关西大学政策创造学部原田辉彦教授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问题进行过讨论。921日,由日本关西大学法学院滝川明敏教授陪同,她访问了位于东京的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并且做了题为“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十年”的专题讲座。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委员青木玲子、公平交易委员会竞争政策研究所所长岡田羊祐、审查局局长南部利子等约70名官员、教授和律师参加了这个活动,并就中国反垄断法的实施和修订进行了讨论。106日,王晓晔教授出席了日本关西地区经济法研究会的学术活动,并作为主讲人作了中国反垄断法的专题讲演,与滝川明敏、根岸哲、川岛富士雄、和久井、横田直和等教授进行了交流。

王晓晔教授此前曾多次访问日本,包括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北海道大学、神户大学、中央大学、京都学園大学以及2008年在京都举办的ICN国际竞争网络大会。但是,这次关西大学访学使她有机会比较深度地认识和了解日本,并在大阪亲历了日本岛国经常发生的地震、台风以及今年较长时间38度以上的夏季高温。她在访学之余也旅游了东京、金泽、京都、奈良和大阪,对日本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法律制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她的感觉是,随着中国成为国际上第二大经济体,很多日本高等学府包括作为私立大学的关西大学都很有兴趣推进和发展与中国大学包括中国法学院的相互往来和学术交流。这些学术交流不仅有利于增进学者之间的相互往来,而且也有利于增进中日两国的友谊和相互理解。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