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刊物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刊物 >> 正文

学术快讯|《湖湘法学评论》刘学在教授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时间:2022-09-08 浏览量:


近日,武汉大学法学院刘学在教授发表于《湖湘法学评论》2022年第1期的学术论文《诉讼上行使合同解除权之司法检视与应然规则》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22年第9期全文转载,湖南大学法学院肖海军教授发表于《湖湘法学评论》创刊号(2021年第1期)学术论文《商法基本范畴的逻辑建构与理论展开——以营业为切点的分析》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民商法学》2022年第4期全文转载(详见文末超链接),这均体现了《湖湘法学评论》办刊水平进一步获得学界认同,取得显著进步。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的转载量(率)被学术界和期刊界视为人文社科领域中客观公正、影响广泛的学术评价标准之一。其中,《诉讼法学、司法制度》选文秉承“精选+优选”的严格选稿标准,突出理论热点,紧扣实践应用,为学科建设、司法应用与立法研究服务。




刘学在现为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诉讼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



刘学在教授在文章中指出,涉及普通合同解除权之行使争议的诉讼在性质上属于确认之诉,但实践中不少法院将其误识为形成之诉。在判决主文的表述上,错误采取形成判决的方式来处理合同解除问题的案例极为普遍。诉讼上行使合同解除权时,解除效果的发生与否,仍应遵照实体法的规定处理。原告撤回诉讼的,其行使解除权的实体法效力不因诉的撤回而受影响。诉讼中原告将解除合同的请求变更为继续履行等其他请求时,关于合同是否已经解除,应根据解除意思是否已经到达对方以及是否符合实体法上解除权行使的要件进行判断,法院应当审查变更诉讼请求之前是否已经产生合同解除之私法上效果,并对案件作出相应的处理。

《湖湘法学评论》是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由教育部主管、湖南大学主办的法学学术期刊。本刊为中文版季刊,设置“马克思主义法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名家特稿”“热点研讨”“智慧法治”“青年法苑”“域外法治”“法学教育”“交叉前沿”“数量与计算法学” “纪检与监察法学”等栏目,并根据选题规划灵活设置相关栏目。《湖湘法学评论》致力于成为一本倡导实证研究的高水平法学学术期刊,对基础理论话题与社会热点问题予以双重关注。欢迎投稿,稿酬从优,详情请关注“湖湘法学评论”微信公众号。可从知网投稿系统或邮箱投稿。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