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院长屈茂辉教授率队参加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2017年年会

时间:2017-12-19 浏览量:

QQ图片20171219154827.png

12月17日上午,由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湖南省律师协会主办,湘潭大学法学院、湖南省律师协会建筑房地产专业委员会、湖南省律师协会民商事专业委员会、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共同承办的湖南省民商法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湘潭大学法学院正式召开。我院刘定华教授作为湖南省民商法研究会名誉会长、屈茂辉教授作为湖南省民商法研究会会长、肖海军教授作为湖南省民商法研究会副会长、蔡唱教授作为湖南省民商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出席会议,湖南省法学会办公室副主任罗良方到会祝贺。全省民商法领域的高校学者和实务人员共1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包括省内外法学教学科研机构、法院、检察院和律师事务所等民商法领域学者、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也包括民商法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我院喻玲副教授、王文胜副教授、张红老师助理教授、朴成姬助理教授、宋小庆助理教授等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分组讨论、闭幕式四个部分。

在开幕式上,湖南省民商法研究会会长屈茂辉教授等作了会议致辞。

随后,在湘潭大学法学院彭熙海教授主持下,我院屈茂辉教授、肖海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民法典编纂中的几个疑难问题》《商法学的研究动态》的报告。

QQ图片20171219154913.png

此后,代表们围绕4个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在我院蔡唱教授主持下,围绕“《民法总则》的理解与适用研究”,我院我院屈茂辉教授、王文胜副教授、朴成姬助理教授分别就《机关法人制度解释论》《论〈民法总则〉与原有法律司法解释之间的规范竞合及其处理》和《论民法典编纂与消费者保护》作了报告。在刘定华教授的主持下,围绕“中国民法典编纂中的疑难问题研究”,我院张红助理教授、杨奇硕士分别就《合同任意解除权:法理与体系——基于民法典编纂的立法论视角》《患者知情同意权授权委托研究》作了报告。在杨峥嵘教授的主持下,围绕“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民商法疑难问题研究”,我院周红星博士就《矿业权转让合同行政审批的本质及其效力 ——基于最高人民法院矿业权纠纷司法解释的分析》作了报告。我院张红助理教授、肖海军教授、王文胜副教授、宋晓庆助理教授先后对部分论文进行了评议。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李琪与其他报告人围绕“建筑房地产领域疑难法律问题研究”作深入发言和交流。

QQ图片20171219161706.jpg

闭幕式由蔡唱教授主持。研究会会长屈茂辉教授作工作报告,对研究会在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全方位介绍,肯定成绩的同时总结了亮点,并对新的一年提出工作计划,指出湖南省民商法研究会在湖南省法学会的领导下,要以更加坚定的政治立场,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专业的研究,建立更多的合作关系,形成更加全面丰富的成果,为法治湖南建设,为民法典编纂,为依法治国做出积极贡献。会议还颁发了2017年度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建纬(长沙)青年学术基金年会论文奖。本次提交年会的学术论文一百余篇,其中参赛论文七十余篇,论文作者除来自高校的法学学者外,还有来自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实务专家,更有年轻的研究生与本科生。我院张红助理教授获得一等奖,周红星博士获得二等奖,王文胜副教授、柳婷婷博士、杨奇硕士获得三等奖,商路硕士获得优秀奖,宁佳博士也参与了积极本次年会投稿。最后,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副院长肖伟志作闭幕致辞。至此,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