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承办“法律职业共同体法学教育合作机制座谈会”

时间:2018-03-01 浏览量:

2018年2月27日下午2:30,由湖南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湖南大学法学院承办、北京大成(长沙)律师事务所协办的“法律职业共同体法学教育合作机制座谈会”,在通程麓山大酒店湘麓厅举行,会议由主办方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湖南大学法学院屈茂辉院长主持。主办方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定华教授、协办方北京大成(长沙)律师事务所毛英主任、湖南省律师协会李德文会长、中联重科孙昌军副总裁以及来自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全省28所高校法学院的院长们一起参加了这一座谈会,共商新时代湖南法学教育大计。

微信图片_20180301172228.jpg

会上,湖南省法官学院周国军主任对全省法官继续教育情况做了解读,介绍了法官资格培训、续职培训、新法培训等各类培训的情况,并对2018年培训重点进行了介绍;湖南省检察官学院黄爱玲院长介绍了学院针对检察机关队伍建设、特别是检察官的分层、分类培训的情况;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孙昌军副总裁介绍了企业法务人员入职培训、风险管理业务分专业培训、专项工作培训等各类培训情况,介绍了企业法务人员的素质培养和发展,并对法学院如何培养具有实操能力的学生提出了建议;中南大学法学院陈云良院长对中南大学法学人才引进、待遇、环境建设做了介绍,介绍了近来在人才引进、课题研究成功等方面的成绩和经验;湖南省律协李德文会长介绍了湖南省律师继续教育的情况,并对法学专业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结合、动手能力和参与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了迫切要求,他认为:法学教育要更多的参与社会实践,这才是解决法学教育的必经之途;省委党校行政学院胡海主任介绍了党校教育和政法干部、研究生培训的心得和案例;北京大成(长沙)律所主任毛英律师介绍了大成(长沙)律所的规模和专业化建设情况,对律所的合伙人培训、律师培训、风险管理培训以及大成各专业化委员会的专业活动和线上线下的培训方式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且建议法学院加强对法科生的法律功底、法律思维、对事实的分析能力和对证据学的灵活运用以及基本技能、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培养。

在自由发言阶段,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爱年教授等参会的法学院院长、副院长、教授们,对高校的法学人才培养方法等内容进行了充分地探讨。

微信图片_20180301172234.jpg

随后,研究会会长刘定华教授对以上发言作了小结。他讲了三点:他说今天与会的有关单位负责人对各自承担的法律教育情况作了介绍,这是讨论法律职业共同体法学教育合作机制的前提和基础,因时间关系会议没有对前几年的协同合作进行总结,但为今后加强合作机制建设提升了共同认识。他说我国已形成了以学位教育为主体,其他教育为补充,学历教育和在职培训进修相互衔接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现即有以法学理论研讨为主的法学学术教育,又有行业特点的法学专业学位教育,还有贯穿于法律职业生涯的继续教育,希望今天到会的各位,根据单位承担的法学教育任务,探讨进一步提高法治人才培养的质量问题。他说,为了紧密法治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建议除继续坚持法律实务部门与法学专业教学部门的互聘制度外,法律实务部门有关司法改革等重要会议和学术活动可适当吸收法律院校的人员参加,法学教育部门有关法学教育改革和学术活动也可邀请法律实务部门的同志参加。为了加强今后联系与交流,建议建立与会人员联络群。

为了加强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的建设,充分发挥其在法学教育和教学理论及实践研究方面的作用,对下属的专业委员会的领导进行了调整,经与会的常务理事讨论,决定由湖南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徐德刚教授、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陈雄教授担任法学教育战略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由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爱年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毛俊响教授担任普通高校法学教育改革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由湖南师范大学夏新华教授、湘潭大学法学院欧爱民教授担任法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由大成律所(长沙分所)毛英主任、湖南省省委党校法学系主任胡海教授担任法律职业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由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孙长坪教授担任职业技术学院法学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由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孙昌军副总裁、湖南省商学院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期湘教授担任法学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并由各专业委员会的主任牵头落实所属专业委员会成员。法学教育研究会2018年年会暂定于6月份在邵阳学院召开,会议主题初步确定为“新时代背景下法律人才培养研究”。

微信图片_20180301172238.jpg

会议最后,会议主持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湖南大学法学院屈茂辉院长提出,湖南省各高校应该落实“湖南法学教育应该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和“部校共建法学院”的号召和政策;应该高度重视核心课程的调整,把“法律职业伦理”作为法律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开展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的路径。座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QQ图片20180301172336.png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