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我院赵迅教授当选常务理事

时间:2018-11-15 浏览量:




         1110日上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在湖南省长沙市隆重举行。大会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主题为“新时代的法理学”。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公丕祥,湖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康为民,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林,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等领导出席。会议由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徐显明主持,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致辞。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在开幕式上做了讲话。他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要系统阐释并不断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要始终把研究回答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第一要务;要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术体系和法治话语体系建设;要高度重视法理学学科建设,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理学的理论自信和他信。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经过投票,选举李林为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新一届会长,选举沈国明等19人为副会长,选举陈柏峰等40人为常务理事,选举齐延平为学会秘书长(兼)。我院赵迅教授为常务理事,高中教授为理事。  

     学术年会分大会主题发言、分议题讨论和专题工作坊三部分。主题发言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公丕祥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孙笑侠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葛洪义教授、扬州大学法学院杨昌宇教授发言。分议题讨论部分,会议围绕新时代法理学的基本范畴、法治中国的话语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特色法学话语体系、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等问题展开。专题工作坊部分,会议设立了智慧社会与未来法治、法治经典命题及其对现实的回应、当代中国法治的表达与构建、法律思维与法律方法等专题。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单位的学者和研究生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