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宪法日讲座|蒋海松老师开讲“宪法意识的艺术表达”

时间:2022-12-05 浏览量: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当晚19点,湖南大学法学院宪法日专题讲座在线开展。法学院副院长、《法律与艺术》课程创设人蒋海松副教授应邀以“宪法意识的艺术表达”为主题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动讲座。讲座由湖南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承办。尊法宣誓馆创始人、“法治信仰中国行”活动发起人何俊锋律师作为与谈嘉宾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宪法至上尊严与现实状况、宪法内容与普法宣传、及合宪性审查与宪法实施这三个部分展开。在具体讲述过程中,蒋老师精选了诸多有关宪法的艺术作品进行欣赏,包括其策划创制的微电影《信仰》、音乐《以法之名》等致敬宪法日的作品,还涉及到音乐、动漫、沙画、邮票、戏剧等不同题材的宪法作品。讲座兼顾学术性与艺术性,气氛轻松热烈,引起与会人员的深刻共鸣。



讲座伊始,蒋老师开宗明义提出宪法是通识教育的核心。法治是各个具体领域的根本性保障,而宪法则是公共教育的基础。他并以时务学堂传统、中美通识书单对比为例强调学宪必要性与现实知识匮乏之间的冲突,鼓励大家重视宪法的通识性地位。随后,蒋老师列举了一些低级呆板的宪法普法行为,呼吁普法应该富有艺术性,接地气,动人心。法律不是被嘲弄的对象,宪法不是“闲法”,每个人都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神圣职责。

讲座的重点是紧扣今年宪法日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探讨了宪法实施问题。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蒋老师从制度方面介绍了国家所作出的顶层设计及民间的呼吁,讲述党的十九大以来合宪性审查、合法性审查的推进及现实情况,还探讨了实施宪法司法进路。蒋老师一再强调,宪法的落实不仅仅要靠宣传,更在于完备制度的构建,违反宪法的行为真正受到追究和纠正,才能从根本上彰显宪法的尊严和权威。

与谈嘉宾何俊锋律师发言分享了他在过去宪法普法过程中的收获与感悟,介绍了其发起尊法宣誓馆、发起法治信仰中国行活动的心路历程。他呼吁我们要始终铭记法律人的使命感,用“昌法治,昭日月”般坚定的信念,弘扬宪法精神,以己之力凝聚成火铸就法治之剑。


(何俊锋律师分享)


(何俊锋律师发起的尊法宣誓行动)


讲座进入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蒋老师一一予以回应并给予大家真切的祝愿,希望大家都成为护法者、护宪者。“宪法不是远在天边,而是就在身边”。至此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孩子们为蒋老师系上红领巾开讲宪法)


“普法教育从娃娃抓起”。12月5日,蒋海松老师还接待了湖大子弟小学小记者团的宪法日专题采访,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向孩子们普及宪法知识,介绍了宪法与日常生活的关联,强调了法律对孩子们的特别保护,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手捧宪法 面向未来)


(带领孩子们参观正义女神)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