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第15次例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5-21 浏览量:

2021年5月13日下午,“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在法学楼305举行例会。本次例会的主要内容是各位同学汇报毕业论文开题情况,老师们对学生的开题报告进行审查并提出修改意见。
黄安杰同学以《教育惩戒权地方立法问题研究》为题,首先介绍了当前教育惩戒的背景以及教育惩戒的立法必要性与紧迫性。教育惩戒可以有效遏制校园欺凌,而立法是发挥教育惩戒作用的重要保障。再结合其他不同学科学者对于教育惩戒权的内涵、性质、有权主体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提出自己的研究思路以及论文写作框架。

米赛君同学以《地方立法中计划外生育公民的生育保险权限制条款研究》为题,介绍了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现状以及论文的创新点,列出了论文大纲。

肖蓓同学以《财产继承在近代民法中的变迁》为题,对开题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汇报。主要内容包括文献综述、研究背景及意义,以及论文大纲等。导师们对肖蓓同学的论文大纲提出了一些看法,并建议进行相应的修改。

唐明棫同学以《家在近代所有权法律变革中的发展趋势》为题,汇报内容主要包括以传统家庭财产所有权表现形式及分配方式为中心的研究综述、以近代家庭研究为中心的研究综述以及对文章大纲的具体介绍。


53AAE


吴丽丽同学以《地方立法中“特别重大事项”研究》为题,通过对相关文献进行整理得出,学界已经认识到《立法法》第76条“特别重大事项”界定不明导致实践难以把握和操作,有必要对于“特别重大事项”的内涵加以明晰。但只是从整体上有这样的认识,而缺乏更深入的、体系化的调查和论证。学界讨论的比较多的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权限划分问题,对于“特别重大事项”主要是在该问题中作为一个小部分附带性、简单地提及。因此,对“特别重大事项”的标准进行界定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

许婷婷同学以《村规民约中移风易俗条款的实施机制研究》为题。她围绕村规民约的性质、村规民约与国家法之间的关系、村规民约的实施保障机制、村规民约处罚条款的效力展开研究,将研究重点集中在村规民约的移风易俗条款之上,试图为移风易俗条款的制定、修改与完善提供一些借鉴,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邓雪婷同学的选题为《家长惩戒权的近现代变革》。简要介绍了论文的选题来源、选题意义、研究综述、研究对象、总体框架、重点难点、主要目标、研究方法、参考文献等。

针对每位同学的开题报告,导师们都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写作指导。这次例会让同学们发现自己写作方面的不足,明晰了写作方向,将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完成自己的论文。

活动背景: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是由我院李婧嵘、程博丽、欧扬、李勤通以及汪全军五位老师发起成立的研究生培养平台,旨在提高研究生的法学知识素养和学术写作能力。工作坊每两周举行一次例会,将有计划的开展经典阅读和论文写作训练。

“道无近弗行不到,事无细弗为不成,故君子日有兹兹之志,以去其䩱也。——《岳麓书院藏秦简》之《为吏治官及黔首》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