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开讲|蒋海松副教授为株洲荷塘区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时间:2020-07-10 浏览量:


2020年7月3日,株洲荷塘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2020年第4次集中学习研讨,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蒋海松副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民法典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讲座。讲座由荷塘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利波主持。



蒋海松在讲座中介绍了民法典诞生的背景、民法典的伟大意义与百年梦想、民法典对政府依法治理的新要求、民法典主要内容与创新之处。他在讲座中着重指出,民法典不仅是民事权利的宣示与保障,也应该是政府管理权力的边界与依凭之一。民法典中规定了各项人身人格权利,这也要求行政机关在执法时,将保护民事权利特别是自然人的人身自由、人格尊严放在一切行政行为的首位,划定公权力与私权利的界限,明确公权力行使的基本要求,这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体现。蒋海松提出,无民则无国,无民法则无国格,期待借助民法典颁布的良机,推动一个弘扬法治、约束公权、尊重私权的时代到来。他的讲座语言生动、素材鲜活,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