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屈茂辉院长为省司法厅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时间:2020-06-17 浏览量:

2020年6月12日,湖南省司法厅举办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学《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作民法典专题辅导。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等厅领导出席,“两局一院”班子成员及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近200人参加。


100C1


屈茂辉教授在讲座中介绍,《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屈茂辉教授以《民法典与司法行政现代化》为课题,对民法典的出台历程、主要特性、核心精要以及与法治政府建设四个方面进行解读。特别是在法治政府建设中通过介绍民法典与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地方性法规规章立法、监狱戒毒场所法制管理等方面强调民法典对司法行政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作用。民法典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各级司法机关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切实实施民法典的要求上,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多方面推进民法典实施工作。此次讲座为大家深入学习、理解民法典奠定了基础。听众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司法行政工作者,要加强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在学、知、用上走在前、作表率,为推动全面依法治省,提高治理能力作出积极贡献。


B333


此次专题讲座是该厅继党组中心组学习“两会”精神的再一次深化,是一以贯之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拉开了我省司法行政系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序幕。

(省司法厅 供稿)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