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屈茂辉院长等参加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

时间:2019-10-23 浏览量:



2019年10月19日-20日,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民法典各分编编纂中的疑难问题”研讨会在苏州举行。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2018级博士生陈希应邀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承办。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司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新闻出版机构的近400名专家学者、法律实务工作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民法典各分编编纂中的疑难问题”,在开幕式上,江苏省法学会会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江苏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玉生,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表示,本次会议研讨具有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1985年初,首届中国民法学经济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就在苏州召开,苏州是民法学研究会的出生地,是民法学研究会的故乡,我们今后还需要努力提升中国民法学研究的世界地位,为世界民法文化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努力讲好中国的民法故事,贡献和传播中国民法的智慧。本次年会共增选了五位研究会理事,并宣布了“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19年佟柔民商法发展基金青年优秀研究成果奖”获奖名单和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19年青年学者研究项目立项名单”。



大会报告环节,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主任黄薇就“民法典编纂的进展情况和各分编有关问题”向大会做了详细报告。

在之后的主题发言环节,各位发言人分别就“民法典人格权编的疑难问题”、“民法典物权编的疑难问题”、“民法典继承编的疑难问题”、“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疑难问题”、“民法典合同编通则的疑难问题”、“民法典合同编典型合同的疑难问题”、“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疑难问题”向大会进行了报告。各位发言人就民法典各分编中的若干疑难问题予以了归纳和分析,并结合自己近年来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诸多行之有效的建议,得到了各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同。

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的交流,使会议在很多方面碰撞出了思维火花。在分组讨论环节,各位代表以“民法典各分编编纂中的疑难问题”为主题,围绕民法典编纂的相关问题,分别就“民法典基础理论和民法总则”、“民法典物权编”、“民法典合同编”、“民法典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及其他”等五个议题进行分组讨论,共设立了10个场次、20个单元的研讨环节。据统计,各场次中,主持人、报告人、与谈人,累计有近300人次参与讨论。

本次年会作为我国《民法典》正式颁行前的一次全国性的民法学盛会,汇集了当前我国民法学界诸多重要学者、专家及实务人员,大家围绕“民法典各分编编纂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度研讨,搭建起了理论界与实践部门共同参与民法典编纂、积极为民法典编纂献言献策的良好平台,同时深化了相关理论研究,促进了“中国民法”世界化的发展。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