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第五次例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9-11-20 浏览量:

11月19日晚,“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第五次例会在法学楼405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例会的阅读书目为《儒家法思想通论》《当代罗马法体系I》和《法学方法论》。



黄安杰、米赛君两位同学阅读了萨维尼的《当代罗马法体系I》第四章和拉伦茨《法学方法论》第五、六章。黄安杰同学结合作者的写作背景,概括了这两本书的主要内容,并对“法律解释”以及“法学方法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米赛君同学从两本书的写作背景出发,并对两书的内容进行了梳理。针对《当代罗马法体系I》一书,米赛君同学详细的讲述了解释的概念、规则以及解释的目的。对于《法学方法论》一书,米同学从法律解释的任务、解释的标准、影响解释的因素、若干解释的特殊问题四个方面来对法律解释进行阐释,并进行了观点评述。

唐明棫、肖蓓、付瑜琦三位同学阅读了俞荣根的《儒家法思想通论》一书。唐明棫同学通过分析儒家法思想在中国古代法律中的地位,得出研究儒家法思想的必要性。根据作者所例举的过往研究误区,得出研究儒家法思想的正确角度和方法。肖蓓同学分析了本书的特点以及对本书的内容进行了梳理,并就“儒法人治法治对立论”、“罪刑法定与非法定”、“近现代法治与性恶论”等几个感兴趣的问题展开讨论。付瑜琦同学对本书中提到的“志于学”与“志于仕”、“学而优则仕”这两个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付瑜琦同学结合文献分析了“学”、“仕”、“宦”的含义之后,对于“学”与“仕”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这种基于文本分析的研究方法获得了导师们的肯定。

每位同学汇报完毕后,导师们针对其读书报告的内容提出来批评与建议,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通过本次读书例会,同学们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希望有所改进。

窗体顶端

关于“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是由我院李婧嵘、程博丽、欧扬、李勤通以及汪全军五位老师发起成立的研究生培养平台,旨在提高研究生的法学知识素养和学术写作能力。工作坊每两周举行一次例会,将有计划的开展经典阅读和论文写作训练。

“道无近弗行不到,事无细弗为不成,故君子日有兹兹之志,以去其䩱也。——《岳麓书院藏秦简》之《为吏治官及黔首》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