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罗英副教授应邀参加“《产品质量法》修改重要问题”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11-27 浏览量:


11月23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产品质量与安全法制研究中心主办的“《产品质量法》修改重要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顺利召开,我院罗英副教授应邀参加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学、华东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的学者以及来自全国人大财经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专家领导汇聚一堂,就“《产品质量法》修改”这一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产品质量与安全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李俊教授主持了研讨会的开幕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教授首先致辞。随后,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副主任钟真真致辞,他谈到了《产品质量法》修改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此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法规司巡视员薛国芹致辞,她希望与会专家能多关注、支持、推动质量法治事业的发展,为《产品质量法》的修改贡献更多智慧。



研讨会分为三大议题进行,包括“《产品质量法》修改的宏观思路”、“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质量促进”和“产品质量责任与纠纷解决”。罗英副教授在第二项议题“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质量促进”中,以“构建多元共治的产品质量治理法制:《产品质量法》修改的方向”为题作发言。她建议应改变过去强调政府监管的单一立法思路,构建五大产品质量法律关系主体的多元共治,通过丰富产品质量监管方式,吸收简政放权的改革成果,对数字经济带来的产品质量监管新问题进行回应等方式进行修改。

研讨会最后,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副司长孙会川、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李宣庆作了议评发言。孙会川认为,产品质量问题既重要又复杂,立法需要多方面的协调和平衡,但前提是立法的理论逻辑要清晰。今天专家们的一些具体建议,很有启发意义,希望以后多开一些专题研讨会,对法律修订会很有帮助。李宣庆谈到,产品质量法律研究博大精深,相关立法责任重大,需要综合各方意见把《产品质量法》修好。同时,他还表示要支持和鼓励产品质量法的学术研究,希望各位专家持续关注产品质量法问题,定期进行专题研究,共同推动质量法制进步。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