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谢佑平教授、徐琳副教授参加2019年诉讼法学高端论坛

时间:2019-12-09 浏览量:


2019年11月3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主办,青岛大学法学院承办,北京市中伦(青岛)律师事务所协办的“诉讼法学高端论坛(2019)——新时代诉讼制度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研讨会”在青岛成功举办。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四川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福建省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检察院、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河南省郑州市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民检察院、山东省淄博市人民检察院、青岛市政法系统、北京中伦(青岛)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实务专家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共分为三个单元,各单元主题分别是:国家治理现代化与诉讼制度发展;科技进步与诉讼制度发展;公正高效与诉讼制度发展。我院谢佑平教授、徐琳副教授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了精彩的论述。



谢佑平教授在对第二单元“科技进步与诉讼制度发展”主题发言进行点评时指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在提高司法效率上确有作为。但是,司法的终极目标是公正。司法公正的实现,须遵循人类在纠纷解决领域普适性的诉讼规则。这些诉讼规则是科学技术给予不了的。因此,当下中国司法改革的重心,应该从过热的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应用等问题上转移到探寻司法规律和建设相关制度上面来。



徐琳副教授作为第三单元“公正高效于诉讼制度发展”的与谈人,他认为:随着国际化、商事化和多元化的诉讼机制与制度的发展,该如何保障国家主权或国家利益?我国在一带一路、跨境电商、自贸区的改革中,又该如何保障国家和个体的公正与高效?这些问题值得深思。在探讨公正高效与诉讼制度发展的问题时,要注意到其中的国际化问题日益突显。在此背景下,我国诉讼制度进一步改革显得尤为必要!


(作者:黄雪)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