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律与艺术:蒋海松为湖南省第二届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进行揭幕讲座

时间:2019-11-07 浏览量:

(开幕式现场)


2019年10月31日下午,“湖南省第二届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启动式暨法治文化建设专题讲座”在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举行。湖南省司法厅巡视员唐世月,湖南工商大学副校长刘国权,湖南各地州市司法行政系统相关负责人及省内十几所大学设计专业的专家学者、师生来到活动现场,共同见证湖南第二届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司法厅主办,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长沙市司法局、湘潭市司法局和岳麓区司法局协办,湖南天功美文化传媒共同承办。


(蒋海松老师主讲法律与艺术)


活动启动环节之后举行了法治文化建设专题讲座。《法律与艺术》课程创设人、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蒋海松做了题为《法律与艺术的融合交响》的报告。

蒋海松以最近两则新闻引出主题,科幻大片《流浪地球》导演郭帆从法学院“逃逸”却也感谢法律思维对他的帮助,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也毕业于法学院,并在法学课堂上感悟生命,而共有21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出自或者逃逸于法学院。通过一系列法律与艺术联姻的故事,也可见“法律可以利用艺术,艺术也可以利用法律。”蒋海松结合自己开设《法律与艺术》课程和自己设计的系列法律徽标,分享如何更好通过艺术形象来表达法律文化。他通过一系列精美的视频,分享了音乐、文学、诗歌、神话、影视、美术等艺术中蕴含的法律智慧,打破法律常见的刻板威严形象,展现法律灵动、形象、鲜活、优雅的全新魅力,并倡导探索法律自身具有的艺术性与审美性。去年,“湖南省第一届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启动时,蒋海松应邀讲座《法治文化的艺术表达》,给予参与征集活动者进行方向性指导,为创作优秀的作品提供理论指导。

此外,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唐朝晖主讲《法治艺术的视觉表达》、中央美术学院李星星博士主讲《园林景观与法治文化》,分别从海报招贴、园林景观展开,从普法宣传的需求出发,强调法治文化作品的实用性。


湖南省司法厅巡视员唐世月致辞


唐世月巡视员指出,湖南省第二届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启动式暨法治文化建设专题讲座的举办,是法治与艺术的联姻,是文化的法治与法治的文化的融汇,也是湖南省司法厅实践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吹响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号角,加速湖南法治文化建设,努力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重要举措。





揭幕仪式及专家讲座后之后,进行了湖南法治文化作品展览。此次活动展览的作品汇聚了湖南省内外几十所大学师生、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创作成果,展览作品有海报招贴、产品设计、书法作品、法治文化阵地规划设计、影视新媒体和法治廉政文化墙设计作品,各类作品准确传达了相关法律法规信息,表达了作者追求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法治价值的愿景,有效地传播了法治文化,达到了普法效果。据中心负责人张声东介绍,此次参展的部分设计作品经湖南新时代创研品牌设计中心专家的深化设计后,已通过产学研转化成适用于各类普法宣传的产品,并成功应用于普法宣传的活动,为加速湖南法治文化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意源泉和优质产品。

据悉,湖南省第二届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将以“讲好湖南法治故事”为主题,以“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追求公平正义的法治价值”为核心,面向全省征集、推广一批优秀原创法治文化作品,讲述身边的法治故事,讴歌全省法治建设成就,凝聚全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法治湖南建设提供法治文化支持。


(启动仪式)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