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展鹏贺、金昱茜受邀参加“罕见病防治与保障”立法研讨会

时间:2019-09-10 浏览量:

展鹏贺老师、金昱茜老师受邀参加“罕见病防治与保障”立法研讨会

 

 

 

  2019年831日,由华东政法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上海医学会罕见病专科分会、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医学卫生法研究中心、上海集爱肌病关爱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罕见病立法——罕见病的防治与保障前沿论坛”在上海华东政法大学举行。此次论坛是继2016年、2018年后的第三次系列活动,70余名与会代表分别来自法学研究、立法、司法、医学、公共政策、公益领域的理论和实务专家济济一堂,全面解析英、美、德、澳等国罕见病医疗立法保障模式、实际支付形式及其价值取向,深入探讨中国罕见病概念及法制保障机制。

与会者认为,我国在罕见病立法、防治和保障方面还有与发达国家相比较大距离,但“研究或热议罕见病立法本身就说明了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遍览发达国家,罕见病立法既是经济和社会发展到相当程度的产物,亦经历了患者个人、家庭、医院、药企、公益组织、法律部门等之间长期互动与磨合。我国目前实行覆盖广、低保障的社保模式,不少省市对罕见病实行了一定程度的补贴,但总体上都是在现有医保体系基础上的尝试,无法全面解决罕见病防治和保障中的复杂问题。面对罕见病缺医少药、价高人少的难题,与会者提出,在明确罕见病概念和范围的条件下,采取多方支付,由个人、社保、财政专项资金、社会救助、慈善、商业保险共同出力或许是一条可行的出路。罕见病立法、防治与保障,任重道远。

在第一环节中,我院助理教授金昱茜老师以《德国法定医疗保险中的罕见病保障》为主题做专题报告,由北京大学阎天老师进行点评;我院副教授展鹏贺老师作为与谈人就浙江大学胡敏洁教授题为《英国医疗保障体系中的NICE结构》的报告进行了评述。

(陈慧谷、金昱茜)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