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邓乾坤老师参加“‘商法统一化:国际发展及中国回应’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07-27 浏览量:

201978-9日,由国际统一私法协会(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the Unification of Private Law, 下称“UNIDROIT)、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United Nations, 下称“FAO)、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组织 (International Fund for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下称“IFAD)、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学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基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法统一化研究中心、《经贸法律评论》编辑部承办的“‘商法统一化:国际发展及中国回应’国际学术研讨会”(UNIDROIT and China: The Cape Town Convention, Investing in Agriculture and UPICC)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举行。


1A396


来自国际统一私法协会、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组织、商务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学会、工业与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铁路局等政府部门、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依隆大学、日本学习院大学、菲律宾德拉萨大学以及全国各大科研院校和实务部门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湖南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邓乾坤应邀参会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18AC0


  邓乾坤就“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便利高价值移动设备融资的法律文件之《采矿、农业及建筑设备议定书》(“《MAC议定书》”)—法律运作及经济利益”这一主题发言日本学习院大学原惠美教授提出疑问:各位国际组织官员及教授,特别是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秘书长IgnacioTirado教授就“采纳《MAC议定书》的经济利益”议题发言,通过类比《航空器议定书》、《铁路议定书》,强调该《议定书》背后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影响,阐述该议定书对中国的重要意义,即金融机构、出资人、相关产业及供应商都会从中获取重大利益。Tirado秘书长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学术界加深此方面研究,促使《MAC议定书》在今年11月份的外交大会上顺利通过但众所周知日本也是采矿、农业及建筑设备生产及出口大国,其在加入该协定上的态度如何?如果是持消极态度的,其原因如何?

BF86

   原惠美教授回答:个人观点认为日本政府在加入国际条约时的态度较为保守甚至是消极的,比如直到2008才加入早在1980签署的CISG条约,反对者认为加入这些条约会对国内现有法律体系造成冲击,因此需要慎重;还有人认为即使不加入这些条约,有其他途径可以保证本国企业的利益。邓乾坤的提问引起了学者广泛讨论,呼吁中国相关部门在考虑加入该类国际条约时应该考虑中国的实际情况,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慎重决定。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